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人文与管理学院开展2019级音乐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07-04 作者:赵德浩 浏览量:1705

   为增强学生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意识,提升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机制。622日,人文与管理学院音乐学专业2019级共86名学生赴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开展“非遗传承,美育乡村行”社会实践活动暨音乐学2019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音乐学2019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鄠邑区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为主题,结合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服务地方为目的,以学习并弘扬地方“非遗”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本次社会实践为期两周,包括农民画展览馆参观学习、相关地方民族文化专家研讨和深入周边村庄调研等形式的活动。其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对中国“非遗”文化的学习意识,将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与理论知识相结合,以做到更好的服务地方教育并推动“非遗”的发展与传承。

 

   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西安市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感悟了民间艺术的创作思维,所谓画面表形,声音表象,任何艺术的发展都不是单独存在,透过农民画鲜艳淳朴的艺术风格,更能直观的反映鄠邑区民间曲艺文化的艺术特色。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学生后续的社会实践打下基础,使学生从宏观上了解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塑造其对“非遗”的发掘、保护、传承的责任感。学习中国民间传统音乐文化,以服务地方的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地方传统文化服务地方,通过社会实践使学生在大学的学习中提前认识社会,走入社会,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