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人文与管理学院举行《在苦难中锻造生命的韧性》主题讲座

时间:2022-06-20 作者:赵若菲 浏览量:1571

  6月9日,人文与管理学院邀请到陈年喜老师在集贤楼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在苦难中锻造生命的韧性》的主题讲座。该院300多名师生闻讯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赵若菲老师主持。

   

  陈年喜老师以《以在苦难中锻造生命的韧性》为题,紧扣时代特征,以自身为切入点,在回顾诗歌的历史和自己的创作生涯后,总结了诗歌与生活的关系,解释了其众多优秀作品的灵感来源。

 

  陈年喜老师告诉同学们,自己的写作主要就是诗歌和非虚构散文,三年多的时间里出版了诗歌集《炸裂志》《陈年喜的诗》,出版了散文集《微尘》《活着就是冲天一喊》《一地霜白》。这么密集的出版并不是源于自己高产,大部分作品完成于在贵州生活的那几年。他认为诗歌的艺术形式就决定了它对生活的呈现,对生活细节的呈现是有限的,更多的是感官的东西。散文从古典到现代都是中国文学艺术成就非常高的文学体裁,许多的文献也是以散文为主。陈年喜老师说他的散文大多是写矿山的生活、家乡的生活,某种程度上也是他的人生履历。鼓励同学们从阅读积累做起,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在追求文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倡导同学们在强大的时代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们要学会保持本色,从生活常识出发,一步步地走,保持定力认真生活,冷静有效地对待问题。

  陈年喜老师总结到,中国是诗歌的国度,既是诗歌的作品源源不断,也是诗人源源不断,更是诗歌的职能一直延续了下来,诗歌史也是一部社会民生史。诗歌从细小的切口反映了社会的面貌和历史的脉络,人们从心灵上需要诗歌,并通过诗歌来认识时代。此次讲座既通俗、生活化又充满智慧,陈喜年老师在文学创作上提出的新见解和新思路,令人耳目一新,令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本次讲座激励我校学子要有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永远怀揣理想和希望,以积极坚韧的姿态向阳而生。陈年喜的经验分享帮助大家坚定创作理想,增添创作兴趣,对提升我校学生的文化素养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