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思政课建设专栏四】加强校村合作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晓航     发表时间:2024-03-17    浏览量:1100

    【开栏语】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五年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守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思政课建设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得到加强。为了展示学校思政课建设成效,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努力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开设了【思政课建设专栏】,集中展示近年来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及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社会主义大学的首要任务。坚持“八个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是改革和创新思政课,增强思政教育时效性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论原则。

  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出发,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效果显著。我院以长线式实践教学为抓手,加强校村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立足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所处的区位优势,成立“乡村振兴研究所”,大力开展社会调查和有针对性的研学活动,和区内外10多个村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合作关系,教师走访100余人次,教师带领学生研学200余人次。组织学生参加思政课课外实践5000余人次。与长安大学、培华大学等单位建立了协同关系,邀请省内多名知名专家针对“乡村振兴”问题来学院讲座,邀请鄠邑区乡村振兴局局长等领导来学院与教师进行座谈。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乡村振兴研究所赴西安市鄠邑区蒋村街道王坊村开展调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段联合一行深入农户家中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艳霞老师带领团队在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镇调研


鄠邑区乡村振兴局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座谈会

  在反复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研究所拟定20个现实问题供教师与学生选择:1、农村产业振兴模式调研(依托农产品加工业丶旅游产业等实现快速发展的经验;当前陕西农村产业发展条件:政府作为、政策环境、困难和矛盾及对策研究);2、农村土地流转模式与问题调研(统一规划,集约化、规模化利用,商业化征用等);3、农村土地(含庄基地)闲置问题研究;4、农村果业丶畜牧业合作社发展问题研究;5、新农村规划丶建设中存在问题研究;6、新农村城镇化过程中土地流转问题研究;7、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研究;8、农村城镇化中环境建设问题研究(村容村貌、饮水质量、垃圾处理、小流域治理等);9、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文娱活动、文化学习、文体设施、移风易俗等);10、农业发展中粮食优等地保护研究(优等地占比、优等地粮食种植面积与比例);11、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研究;12、农村养老问题研究;13、《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19)对乡村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14、秦岭北麓小流域治理问题研究;15、秦岭北麓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模式比较研究;16、秦岭北麓红色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模式研究(以鄠邑区栗峪口村、蓝田葛牌、蓝田灞源为例);17、秦创原科技企业技术创新政策环境研究;18、秦创原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研究;19、红色铁路文化资源调查研究(宝成线、湘渝线);20、鄠邑区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研究。

  基本做法是:

  1、以教研室为单位,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六门思政课每位代课教师将拟定好的调研问题第2周转发给上课班级,动员全体同学积极参加长线式社会实践。参加调研的学生务必在拿到问题后一周内利用网络平台充分搜集资料,并认真研读资料(任课教师要认真检查学生查阅资料情况),为后续社会调研做准备。

  2、本调研作为《毛泽东思想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实践学分考核的重要部分(占比待定),《毛泽东思想概论》班级全体同学必须参加,利用周末、“五一”“十一”长假期间就近展开调研,于期末考试前一周提交调研报告,由任课教师赋分,计入总成绩。其他课程可根据学生期末提交的调研报告质量,作为平时成绩参考。

  3、各任课教师遴选积极性高、有调研能力、有调研条件(就近、方便获得直接和间接相关资料)的学生,登记成册,提交学院,通过各教研室协调,组成团队(可跨班级、跨学院),确定指导教师。围绕同一问题,合理设计调研方案、调查问卷、指标体系,分区块展开为期半年以上的长线调研,备战明年“双创”大赛、挑战杯大赛。

  4、学期期末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报名参与假期调研活动的学生统一进行培训,围绕“社会经济统计基本方法”,与“科研论文写作方法”两个话题开展讲座。学院要组织指导教师要科学制定调查工作规范、指标体系、设计问卷、确保事实数据翔实、资料系统可信。

  近五年来发表“乡村振兴”方面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刘艳霞老师在长期跟踪研究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红色文化和扶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基础上申报课题,获陕西省交通厅立项支持,并入选“中国网第三届2023年度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刘晓航老师成功申报省级教育厅项目“乡村振兴视域下乡风文明建设研究——以西安市栗峪口村为例”;郭超妮、王莉、段联合老师带领学生做“胡家庄发展模式研究”获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三等奖;韩晓军、徐甲荣付旭华老师带领学生深入乡村开展自然地理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研究,获校级中青年基金资助项六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