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思政课建设专栏二】一体化推进 努力建设“标准马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段联合     发表时间:2024-03-14    浏览量:1239

   【开栏语】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五年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守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思政课建设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得到加强。为了展示学校思政课建设成效,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努力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开设了【思政课建设专栏】,集中展示近年来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及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优化管理设计、创新工作举措、聚焦发展短板、营建发展特色,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不断加强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努力培养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职业适应快的应用型人才,为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巩固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讲话》指出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课程

   1、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五年来我院承担了全校本专科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门必修课,《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人本文化思想精华》《红色铁路文化》等11门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共完成年完成教学工作量约85000学时,人均完成约380学时/年。


图为思政课教师取得的部分成绩


2、扎实开展教学改革。遵照《讲话》抓好教学目标设计、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改革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指示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不断补充、丰富6门思政课程的教学内容。编撰《教学参考资料》5本。学院教师积极参加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学校 2022年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学院课程创新大赛、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刘晓航获全国教学创新优秀奖,刘晓航、程天宇分别获教育部第四届全国混合式教学大赛优胜奖;刘晓航团队(2人)张倩团队(2人)分别获2022年、2023年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能手称号;王莉等12名教师荣获 2022、2023年度校级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称号:曹晓莉获评2020年度陕西省师德标兵称号;李艳获评2022年度学校师德标兵称号,王莉获评2022年学校最美教师称号,郭超妮获评2022年度学校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基础与概论教研室党支部获评省级样板党支部,现正申报全国样板党支部。

   3、积极开展教研活动。遵照《讲话》课堂教学效果还需要提升,教学研究力度需要加大的指示精神,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坚持以老带新,由学院李艳教授、李禾俊副教授等各位老教师分别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制》等4门课程进行课前示范教学,两年来,进行各类课前示范指导数百人次。

4、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努力推进长线式实践教学。遵照省教工委的文件精神,积极配合鄠邑区委的工作,组织了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认真研读二十大精神及鄠邑区区情、编写宣讲材料,深入鄠邑区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做宣讲报告15场。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拓展实践教学内涵,在原有2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新挂牌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秦创原社会实践基地共3个。

遵照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讲话精神,五年来,学院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与行业发展的需求,有效开展实践教学。努力推进师生结合、小团队、长线式实践教学模式。先后与鄠邑乡村振兴局、纪检委、周至县乡村振兴局、秦创原政策研究处等多家单位及多位民间文化人士建立联系,邀请鄠邑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来学院座谈交流,并与兰州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渭南铁路技术学院、安康铁路局等单位建立联系,实现红色铁路文化资料共享。由院长带头,多次深入鄠邑区、周至县村委会和农户调查研究。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访谈的基础上,已搜集1000余万字鄠邑区红色文化文字资料,和3000余万字红色交通文化文字资料,已将其中1000万字资料整理汇编成册。郭超妮指导的学生团队获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3等奖;王小伟指导的学生团队获2022年陕西省级互联网+立项,付旭华、徐甲荣指导的学生团队获2022年互联网+校级立项。

5、加强质量监控,提高教学水平。为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学院督导严格依据学校及学院有关督导工作文件精神要求,实行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统领下的院级督导制,由教学副院长李艳担任督导组组长加强工作领导,通过学院教研室主任及三位督导长效推进学院督导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推进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制》2门课程成功申报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成功申报校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原理》成功申报校级重点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成功申报校级教学团队。

二、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遵照《讲话》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真理性相统一”“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的指示精神,学院高度重视教师科研工作,聘请省内专家来学院进行基金申请指导和培。通过导师制,一对一帮扶,稳步提升学院教师申请书的撰写质量,激发广大教师投身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获批校级科研团队1个,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7篇,EI源刊论文3篇。获省级科研立项2项,厅级科研立项5项;获批校级中青年基金课题19项,校级教改11项;《十个一百进课堂》系列丛书(10本)获得学校立项资助。乡村振兴研究所通过学校评审挂牌成立。今年10月,在由新华网组织的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我院刘艳霞副教授的作品榜上有名,且名次进入前十。


图为思政课教学工作的主要科研成果


三、加大教师引进和培养培训力度,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1)加大思政课教师引进力度,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遵照《讲话》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指示精神,我院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任自有教师41人,外聘教师4人。副高级以上10人,占总教师27%;中级职称19人,占总教师40%;硕士研究生学位40人,占总教师87.0%。生师比例1:294.1,符合国家标准。初步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思想稳定、朝气蓬勃、适应高校思政教育要求的师资队伍。

2)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教师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遵照《讲话》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培养和激励工作力度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指示精神。学院先后组织教师参与在银川举办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设计创新与实践研讨会、在校务楼举办的课程·学科·学院:三位一体引领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等多个线下培训项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黎荔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长安大学殷峰副教授、戴生岐教授、王立洲教授、我校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崔炳谋教授及我院段联合院长等为全体教师作专题讲座。疫情期间线上培训不间断,主要有混合式教学设计暨一流课程建设申报研讨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研讨会”“两会精神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师德师风建设等40余次线上培训项目,参加人员1500余人次,人员覆盖全体思政课教师,培训内容丰富。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政治意识、创新意识和理论水平。

   (3)落实教师岗贴政策,提高教师待遇

遵照《讲话》落实各项政策保障,提高这个岗位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的指示精神,及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 好普通高等学校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设置工作的通知》精神,学院制定了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和考核方法,面向学院在职在岗且承担思政课的专职教师每人800元/月,发放标准:固定津贴(按照每月标准60%,随月发放)+绩效津贴(每月标准40%,年终考核发放),对于稳定教师队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积极推进教学评建工作

遵照《讲话》抓好考核评价的指示精神,围绕教学合格评估的指标要求,学院扎实开展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问题导向,明确建设目标,建立问责机制。能够严格安排学校及院部评建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制定任务分解表,落实落细具体任务,责任到人,对标对表,做实做细各种基础材料。针对历次检查中专家组所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法案,及时整改。编写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评建工作汇报》《院长汇报ppt》《马克思主义学院评建访谈提纲》,同时,作为校级层面第七指标德育的主要承担教学单位,学院能够按时保质保量收集各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的相关材料,认真梳理、分类装盒、概括总结,在历次教学检查中,学院教学质量与管理水平受到评建办、质评处一致好评,也受到来院访谈的评估专家高度肯定。

五、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遵照《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体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当前这个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历史性提出来的。还有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的指示精神,我院积极参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经过精心策划,在扎实收集资料、整理资料、精雕细琢文字说明的基础上,组织完成学校中国传统文化长廊红色文化长廊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走廊的建设工作,并积极参与东校区、公共课部、图书馆、土木工程学院的文化墙文化廊柱的建设工作,赠送学校招就处书等单位书法作品100余幅,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一道鲜亮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