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渼陂大讲堂】现代技术学院举行“ChatGPT如何帮助你提升创新思维及能力”讲座

作者:现代技术学院 黄晶     发表时间:2023-05-25    浏览量:1714

为了激发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学习热情,丰富知识视野,近日,现代技术学院在集贤楼报告厅举办了“ChatGPT如何帮助你提升创新思维及能力”讲座,由兰州局调度所孙志强教授主讲,现代技术学院院长都娟丽主持,3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孙志强教授以日常生活中ChatGPT的火爆作为切入点,展示了ChatGPT的公司OpenAI发展的进程,用轻松易懂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ChatGPT的功能,通过对传统AI和生成式AI的对比,由浅入深的讲解了深度学习模型,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ChatGPT的了解程度。随后,孙教授向同学们揭示了ChatGPT的基本原理四阶段:1、学习文字接龙;2、人类老师引导接龙的方向;3、模仿人类老师的偏好;4、用增强式学习向模拟老师学习。通过对这四个阶段的详细讲解,带领同学们清晰深刻地理解了ChatGPT的内部原理。孙教授结合讲述过的原理,辩证地向大家介绍了ChatGPT的局限性,通过联系实例介绍了ChatGPT样本依赖、人类老师最近依赖、消极诱导以及商业化倾向明显的缺陷,使同学们对ChatGPT的了解更加全面。

此次讲座结合专业热点,使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清晰,对学习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持之以恒,坚定信念,提高学习能力,增强专业能力,为我国的信息科技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