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作者:教务处 臧凯     发表时间:2023-05-19    浏览量:1944

5月10日至17日,校领导带领由教务处、质评处、评建办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五个检查组对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全校期中教学运行情况和其他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本次教学检查分为教学院(部)自查和学校集中检查两个阶段进行。各教学院(部)高度重视自查工作,根据内容要求逐条自查,资料准备充分,工作汇报细致、详尽,并在自查的基础上形成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集中检查阶段,五个检查组分赴十个教学院(部)进行检查,通过听取教学单位汇报、抽查教学资料以及现场反馈的方式,重点检查了各教学单位的教师教学任务执行、教案编写、平时成绩登记、调停课率、补考成绩的录入及重修安排落实情况、学业预警工作、毕业生信息核查、实验课表的运行、实习实训安排、教研活动、同行评课、MOOC课程建设、一师一优课建设、教改项目执行和2023年度新增专业的准备等情况。




从检查整体情况看,全校教学工作运行良好;各教学单位能聚焦课堂教学质量,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教师教学资料齐全、规范,教案编写内容齐全,扎实开展各项教研室活动,磨课、集体备课活动效果显著,实习实训均按教学计划开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新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教学资料签字不完整、个别教师对作业量的把控不够、公共选修课课程质量有待提升、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度不够、青年导师制及助教制需持续完善并深入落实等方面做得不够。

总体看来,在肯定成效的同时,针对问题和不足,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教学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和支持。各教学单位应保持好的经验做法,同时落实整改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检查、反馈、改进的工作闭环,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成效。

学校将持续开展教学检查工作,不断加强教学运行的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以检查促教学、促交流、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