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我校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隆重召开

作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2-28    浏览量:12432

   2月25日,我校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弋景峰,西安石油大学工会副主席刘陕军,学校领导张晋生、刘建朝、马智勇、曹庆年、郭洪涛、王勇、白菊玲、徐炜、赵征、潘春辉及党委委员、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执行校长曹庆年主持会议。大会应到正式代表151名,实到代表148名,符合法定程序。

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会场

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致辞

理事长张晋生教授致开幕词

校长刘建朝作学校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马智勇讲话

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弋景峰讲话

执行校长曹庆年主持会议

 

校工会主席张庆生作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大会得到了各兄弟高校的热烈祝贺,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宝鸡文理学院、咸阳师范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安欧亚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兄弟高校工会发来贺信。

   上午9时整,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理事长张晋生致开幕词,他指出,这次教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大会,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对于进一步明确学校今后的发展目标,提高学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水平,充分发挥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动员和凝聚全体教职员工以主人翁精神投身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他希望各位代表能够积极履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着实事求是、对学校负责的态度,认真讨论、审议学校的各项工作,切实反映师生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徐富权代表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一直以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轨道交通行业为己任,着力培养“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职业适应快”的应用型人才,为国家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社会广泛好评。学校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在理事会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他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一是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围绕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广泛汇聚建功立业新动能;三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强化工会的服务新水平。

   兄弟院校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副主席弋景峰在讲话中对我校“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的改革发展与建设,也为陕西民办高校教代会工作的开展和学校治理体系的完善提供了实践和探索。

   刘建朝校长作学校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主要工作,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了2023年主要工作。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工作,分别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力显著增强;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扎实推进教学评建,全力做好迎评准备;加强科研能力建设,科研成果再创新高;持续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开展“道钉精神”教育 扎实推进学生管理工作;招生就业克难奋进 校友平台成效初显;产教融合成果丰硕,交流合作提档升级;办学条件积极改善,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稳定得到有效保障。

   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校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抓好三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二是全力以赴迎评促建;三是扎实整改。全面做好九大领域主要工作:一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二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三是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强化师资建设,夯实人才支撑;五是构筑学科特色优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六是弘扬“道钉精神”,培育优良学风;七是提高生源质量,优化就业服务;八是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全面激发办学活力;九是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刘建朝最后说,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面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大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务实肯干的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力迎评促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校工会主席张庆生向大会作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五年来工会工作,提出新的一年将从六个方面不断加强工会工作。一是重学习,不断提升工会自身思想建设;二是重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政治文明;三是重服务,为教职工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四是重提高,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五是重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六是重方法,竭诚服务教职员工。

   大会还听取了后勤处副处长马红梅所作的《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王宁宁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

   在分组讨论会上,9个代表团的代表对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等进行了讨论和审议;酝酿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第二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和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大会决议(草案)。代表们精心准备,踊跃发言,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谈感受、提建议,共谋学校发展大计。

   大会表决通过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和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委员名单;随后大会进行了投票选举,选举产生了由马婷婷、马红梅、王华、王小妮、刘士元、张磊、张庆生、张雯雯、杨彦柱、武小红、贾亚娟、姬冠妮、界威锋、党亮亮、梁腾飞组成的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由王华、周飞、郑媛、王丹、井晓娟组成的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在大会交流环节,土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关代表团代表分别发言,交流心声。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决议》,《工会工作报告决议》。

   会上,张晋生理事长分别与代表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后勤保障处、保卫处签订了安全稳定责任书责任书;党委书记马智勇分别与交通运输学院党委、中兴通信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签订了从严治党责任书。

   党委书记马智勇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盛会,也是学校即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大会,进一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统一了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年度发展目标和评建工作任务,激发了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劲头。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对学校事业发展起到强劲地推动作用。他就如何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政治引领,用科学理论铸魂育人;二是提振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汇聚力量;三是真抓实干,为学校事业发展夯实根基;四是履职尽责,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五是守牢底线,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他希望全体教职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坚定信心,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强党建、促发展,架桥梁、聚人心,提质量、育新人,齐心协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在《团结就是力量》歌声中胜利闭幕。

   闭幕式后,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二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经过投票选举,张庆生同志当选为工会主席,杨彦柱、王小妮当选为工会副主席;王华当选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郑媛当选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