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

作者:新闻中心     发表时间:2022-12-30    浏览量:3661

近日,由党政办新闻中心组织的“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已经结束。经师生推荐,评审组审定,《我校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等10条新闻入选“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现予以发布。

1.我校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我校党委组织师生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全校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及时全面准确开展学习宣传,通过系统宣讲、辅导报告、深入研读、交流体会、考试竞赛、宣传板报以及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全校师生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营造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2.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预评估


为迎接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一步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建设,2022年9月18日-22日,省教育厅和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组织由长沙学院原书记韦成龙任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开展了全面深入的预评估审核。期间,专家组成员访谈了所有校领导、走访了全部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教辅部门、部分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考察了东校区、潭滨科技创新园区、实验室、图书馆、食堂、运动场所和学生宿舍,召开了相关部门座谈会,核实了相关数据,并现场听课看课,调阅课程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和学校评估支撑材料。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面的评估考察,更全面、更深入、更具体地了解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为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审核把脉。

3.我校教学科研工作获得多项荣誉


2022年,我校崔炳谋教授主持,高磊、杨彦柱、孔德扬、庞婷婷参与的教学成果项目《专业融合、课程重构、平台共享、模式创新轨道交通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评省级教学成果奖,也是我校在应用型本科教育研究领域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教师团队都娟丽、李晋武、李宁宁、孙进、赵翔彦在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贾雄伟老师荣获全国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三等奖;刘晓航老师在省级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中获得教学团队能手;孙媛老师获得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与此同时,我校成功获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入选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宁慧教授入选陕西高校第五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杨碎明副教授团队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教师发表核心以上论文近160余篇。

4.校企共建产业学院 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


2022年4月和6月,我校分别与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京东物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共建用友新道数智商科产业学院、京东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产业学院将协同培养“双师型”、“应用型”师资队伍;协同提高学科专业建设质量;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协同改善实践教学环境;协同开展应用型科技研发,共同设立研究课题,促进行业发展。校企双方将共建共管共享,创新“一主线、双主体、三递进、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开发实践教学教材,实现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优化人才厚度和人才结构,为行业基层灌输新鲜血液,实现运营型人才到经营型人才的转变。

5.持续推进人才强校工程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学校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引进、队伍稳定、培养培训三大建设工程,以增加数量、优化结构、提升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学校不断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积极引导教师投入教学,积极搭建培养培训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三步走提升青年教师能力素质,建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相对稳定、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的专兼职师资队伍,为实现学校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6.校领导访企拓岗 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2022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促就业”决策部署,有效汇聚社会各方资源,拓展优质就业岗位,扎实做好 2022 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组成了以理事长张晋生为组长的“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小组,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共计开拓了103家就业单位,新增1178个就业岗位,输送了1267名毕业生,为就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与全国多个地区达成人才输送协议,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在深层次、多方面、全方位进行新的合作与探索;同40家企业进行就业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后续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7.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道钉精神”教育


2022年,学校进一步加强精神文化建设,根据毕业生就业特点,结合学校轨道交通特色,凝练形成了“道钉精神”:“自身硬,扎得稳,靠得住”,并在全体学生中开展“道钉精神”教育,其意义就在于 “锻造”、培养学生的“道钉精神”,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展现我校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特色。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钉精神”,弘扬“道钉精神”,践行“道钉精神”,传承“道钉精神”, 营造形成宣传“道钉精神”的浓厚氛围,着力培养学生的“道钉精神”,使“道钉精神”深入人心,使学生成为具有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的应用型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8.以“复兴杯”科技创新作品大赛为引领 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022年5月25日,我校与鄠邑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装备制造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暨第四届“复兴杯”科技创新作品大赛,本次比赛共收到二级学院的600余件作品,经过初赛复赛后共遴选了200件作品参加决赛,作品涉及机械控制、信息技术、人文社科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科技含量较高,均为学生自主研发设计并与作者所学专业紧密结合,充分展现了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创新、创造的高涨热情。会上,学校还分别与西安西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零部件产业园签订了科技成果转化协议。我校坚持以赛促教,助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省赛中勇夺1项金奖、8项铜奖;我校创业孵化基地获批为2022年度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9.创新管理方式  师生齐用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2022年,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畅通运行机制,实行网格管理,建立师生信息台账,关心关爱学生,统筹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创新管理方式,师生齐用力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及时有序地开展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广泛动员师生、组织师生、凝聚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国旗护卫队及学生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承担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和隔离区值班、校园安全巡逻等工作,被学校授予“抗疫先锋团队”荣誉称号。

10.校园基本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22年,我校建设了东校区并于9月份投入使用,首批学生入驻,东校区建有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馆、京东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实训基地等,主要开展实验实训、职业教育和对外服务;建设了潭滨科技创新园区,该园区是学校着力打造的集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孵化的支撑平台;鄠邑校区文体馆、两栋综合楼即将竣工投入使用;智慧校园云数据中心建成并投用,校园基本建设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