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发表时间:2022-07-12    浏览量:3048

近年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重大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不断丰富和完善创新育人平台建设,推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工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体系。我校积极完善创新创业工作组织机构,成立了由校领导牵头负责,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学生、团委、就业、财务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双创工作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三位一体、融合共进,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和就业全过程。在校——院——班级三个层面及时发布创新创业教育、比赛等方面的各类信息,宣传和传达关于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的文件精神、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训练、积极准备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学校还组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成立了有校内外专家、成功创业人士、校友等构成的专兼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与服务队伍。


坚持以赛促教,推进精准指导。我校“互联网+”等大赛为载体,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把组织参赛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导师队伍建设、学生团队建设、创业帮扶有机衔接,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设由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组成的双创教师指导团队,鼓励团队负责人和辅导员积极参加“双创”培训工作,吸纳学生进入团队,定期开展指导活动。在指导相应竞赛之外,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兴趣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课题研究等,从入学开始全程指导学生,通过团队导师制,帮助学生制定合适的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实现学生全程化、个性化培养,推进双创工作的精准指导,着力培养大学生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近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共组织项目349个,参赛人员2500余人次。上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0项。

开展理论研究,探索课程建设。我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理论研究,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鼓励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加强考核评价,不断提高专业课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丰富专业教育课程内涵,采用研究性、讨论式、案例教学、项目与实务导向性教学等教学方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激发学生基于创造性思维的创新创业灵感突破,推动人格培育体系与知识培育体系一体化。近年来,我校还出台了《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办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学校创新创业师资团队出版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同时,创新创业学院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科研训练与论文写作》等创新创业课程,从而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学院针对加强大学生创新思维等问题进行探索与研究,先后发表了《创新创业教育视角下的教学改革实践研究》《“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类大赛活动组织管理模式研究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的影响与对策建议》等学术论文,拓展了创新理论的价值内涵、提出了大学生创新能力提升的基本路径。


对接社会资源,搭建创新平台。一是定期邀请企业高管、创业先锋人物、优秀校友来校做报告,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精准的创业指导服务。二是积极对接社会资金和孵化器机构,先后西安磁林电气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西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联东U谷等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推进校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拓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三是深入推动校地合作融合提升,与鄠邑区政府共同举办装备制造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暨第四届“复兴杯”科技创新作品大赛,促进大学与政府之间的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发挥学校人才科技优势,推动鄠邑区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向深发展。

下一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将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创业培训服务工作质量,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