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学校举行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安全法制教育讲座

作者:学生处    发表时间:2021-11-29

 为加强我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安全法制教育,引导教育学生增强学法、懂法、守法意识,11月24日,我校学工部、统战部和保卫处在8号教学楼201教室举行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安全教育报告会。会议邀请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木拉提、西安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支队长杨军新疆驻陕教育协调小组组长王瑛、西安市公安局反恐支队三级警长王保人、新疆驻陕教育协调小组组员苏来曼、公安鄠邑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刘新震、公安鄠邑分局反诈骗中心警务技术主管刘海、警官齐敏到会指导并作专题报告。我校副校长王勇出席,学校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渼陂派出所公安干警、我校少数民族专干、陕西省教育厅驻校专干、辅导员和全体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学生处处长马永宽主持。

 王瑛在讲话中对来自新疆学子们能到西交院学习深造表示祝贺。她希望同学们尽早确立奋斗目标,做好人生规划,用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思想武装自己,朝着“我是人才我怕谁”的目标努力。她还对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做民族团结的表率;二要用知识武装自己,努力改变人生命运;三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掌握过硬本领,书写精彩人生。

王瑛、杨军、木拉提、刘海、刘新震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杨军重点阐述了“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成和历史经验的启示和方法论指导。他表示,西安各高校共有五千余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为了维护好这些学生的切身利益,保障好、服务好、助力好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有关部门在有关高校设立了17个少数民族工作室,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提供精准支持服务工作,营造平安、健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木拉提分析了目前我国反恐形势的现状,解读了何为“三股势力”及高校如何防患“三股势力”对在校学生的渗透。要求少数民族学生提高政治意识,增强法律观念,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自觉成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维护者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者。

 刘海着重介绍了网络诈骗和防诈软件APP的正确使用情况,介绍了青年学生上当受骗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学生防范各种诱惑,提醒学生克服侥幸心理,远离贪图小便宜、超过个人支付能力的高消费。

 刘新震系统讲解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介绍了吸毒的种种危害,讲解了新疆宗教的发展历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新疆的由来,希望学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抵御非法势力渗透的能力,为同学们顺利地完成大学学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会前后,副校长王勇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我校少数民族工作情况,陪同大家参观了我校少数民族工作室、学生餐厅、心理咨询室、实验室、教室、宿舍等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