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行动指南

时间:2023-07-04 浏览量:1321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会前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发出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动员令、宣言书,必将有力指导各级党组织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把准方向、明确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必将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兴党强党使命感,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组织工作要发挥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优良传统,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就要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把贯彻党的科学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牢牢把握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和“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这是党的建设从理论到实践、从方针到目标、从思路到布局的重大创新,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总遵循。2018年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作出科学概括。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成功实践的理性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纲”和“本”。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思路、定措施,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抓落实,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深刻把握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最高原则、根本使命、重大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要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就是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等组织制度,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就是要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把事业为上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通过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盘活人才,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起磅礴力量。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就是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为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始终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做到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要构建到哪里。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

  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推进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进行了科学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重大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系列具体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路线图”和“指南针”。要始终坚持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理论武装是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见实效,促进全党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激励工作,着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鲜明的政治属性和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显著特征和巨大优势。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抓好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筑牢党治国理政的组织根基和群众基础。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必须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焦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目标,有力有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