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时间:2021-07-01 作者:团委 浏览量:1796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100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书写了百年党史中闪光的青春篇章。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接续奋斗、建功立业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就强调:“青年运动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因共产党是这一般共产主义运动的总指挥,青年运动必须在共产党指导之下,是无疑的”。100年来,我们党始终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工作,以崇高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以科学思想理论武装青年,以不懈奋斗精神激励青年,以广阔事业舞台成就青年,把一代又一代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洪流。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青年与无产阶级政党所肩负的崇高使命联系在一起,把青年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创建青年团作为重要助手和后备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青年群体中蕴藏的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能量充分激发出来。无论是唤醒工农大众还是开辟革命新路,无论是打倒列强除军阀还是抵御外敌抗日寇,无论是前线浴血奋战抑或是第二条战线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还是后方政权建设,广大青年始终跟党奋进,冲锋在前,成为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先锋力量。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广大青年全面建设新国家新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恢复国民经济、实现民主改革等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的伟大斗争中,在开展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等改变国家一穷二白面貌的艰苦创业中,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充分发挥了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这一时期的中国青年运动,树起了“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等闪光旗帜,掀起了“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热潮,开展了学习雷锋等社会主义新人教育工作,创造了向科技进军的一个个新中国历史纪录。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广大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建功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满怀豪情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辛勤工作、开拓进取,为开创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批批青年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群体不断涌现。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振兴杯”技能竞赛、青年创业行动、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博士服务团”等品牌工作蓬勃开展,带动和促进青年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勇于创新创业的排头兵。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书写崭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深邃视野和宏大格局,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新境界,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确了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这一重大论断,以跨越百年的大历史观,深刻揭示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和光辉主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亿万青年同心共筑中国梦。

  强化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刻阐明青年和青年工作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把青年工作上升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深刻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强调“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为我国青年运动指方向、把脉搏、提要求,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确立了党管青年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制定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重大原则。这一原则的确立,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青年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健全了党领导青年工作的体制机制,为构建党的青年工作总体格局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根本方向。

  提出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鲜明提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上确立了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从建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的操作角度切入,聚焦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和举措,同时提出落实规划的10个重点项目。这一规划的出台,将青年发展工作全面纳入党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发展政策的全局性、互补性、协调性,开创了青年发展独立政策体系。

  指明了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始终把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放在心上,及时为青年行稳致远指路引航。他提醒青年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正确看待人生之路的坦途和陡坡,勇于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强调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些要求,从根本上指明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和实践路径。

  三、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历程的启示

  五四运动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走出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和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留下了一系列极为宝贵的经验和启迪,我们要牢牢记取、倍加珍惜。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青年运动提供了先进的思想指引,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大青年才能健康成长,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主流主线。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旗帜感召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祖国和人民忘我奉献。只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广大青年才能激发出经久不息的奋斗热情,中国青年运动才能获得不竭的精神力量。

  坚持与人民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基本途径。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青年运动找到了走与工农大众、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正确道路,谱写了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壮丽凯歌。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投身伟大实践,广大青年才能实现远大抱负,中国青年运动才能走在时代前列。

  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活力源泉。青年运动的主体是青年,必须尊重青年、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充分照顾青年特点、发挥青年优势。只有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广大青年才能焕发出极大的创造热情,中国青年运动才能始终保持勃勃的生机活力。

  坚持永久奋斗、不懈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精神气质。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只有坚持永久奋斗、不懈奋斗,广大青年才能不负历史使命,中国青年运动才能展现新的作为。

  重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骨干作用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鲜明特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青团的直接缔造者和领导者。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围绕我们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不懈奋斗,成为中国青年运动的骨干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中国共青团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忠诚于党、坚守政治组织的信仰,牢牢扎根青年、保持群团组织的本色,勇于自我革命、展现青年组织的锐气,做到纪律严明、凸显先进组织的纯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