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21-05-12 作者:团委 浏览量:349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文件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为“青马工程”)的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实施,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青马工程”培养全过程,通过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相结合,以党性教育、理论学实践锻炼、工作锤炼、对外交流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正确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引领带动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养对象

青马工程的培养对象是有理想追求、有担当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有余力且有至到基层、到西部、到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就业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团员。

三、培养平台

学校定期举行西安交通工程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以下简称为“青马班”)作为“青马工程”的培养平台。“青马班”在校党委的指导下,由校团委负责组织实施,由学工部、思政部、学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部负责组织推进,切实加强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的领导,建立领导决策、议事协调、表彰激励等工作机制。“青马班”为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成立班级党、团支部,学员主要从本科生中选拔,其他优秀学生也可以报名。每期本专科生学员不超过500名。

四、培养内容

“信仰入头脑、实践长才干、基层立功业”为培养主线,以本、专科教育“金链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社会实践拓展等。

(一)让信仰入头脑

引导学生读原典、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讲座、青年大学习等形式,提升学员理论水平,引导学员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好“两个维护”。

(二)在实践中长才干

以坚定理想信念、磨练意志品质、提升能力素质、培养优良作风为目标,以寒暑假为主体,设计“第三学期”社会实践课程,每学年“第三学期”组织学员进行四至八周的实践锻炼,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对中国共产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认知,加深对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每年“第三学期”组织本专科学员赴革命老区和经济社区经济社会发展领先地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安排大二学员到农村、社区、信访、重点工程项目等一线岗位进行岗位实践,走入精准扶贫点进行实地劳动锻炼;选拔大三优秀学员赴基层政府部门挂职锻炼,或选拔推荐部分学员到国家重点单位、企业进行挂职锻炼。

(三)在基层中立功业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战略布局,结合不同学员的专业能力学术水平和兴趣爱好,分层次引导学员毕业后报考选调生、公务员,进入高精尖行业深造就业,自觉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领域、重点地域建功立业。对于有志愿服务意愿且符合西部计划选拔要求的本科生学员,择优选入“支西支教”计划,赴基层锻炼一。

五、培养机制

(一)构建“金链条”培养机制

建立包括本、专科生学员结业后跟踪培养为一体的“金链条”培养机制,分别面向本科生、专科生全面开班,制订培养方案;建立学员跟踪信息库,对已结业学员定期走访交流,了解发展情况和困难,为其继续学习和基层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二)建立二级分院“双轨道”培养机制

学员同时接受所在学院以及“青马班”的培养与管理,“青马班”针对每位学员建立学员档案,对其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成果、志愿服务参与、日常表现等情况定期进行评价,将学员情况通报至所在院部。二级分院需将学员专业学习情况汇报至“青马班”,并指导、帮助学员在院部开展讲授青马学习心得、组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组织党章学习小组、组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发动身边同学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等自主学习实践行动。

(三)建立理论与实践“双导师”培养机制

设立导师库,以校内思想政治教育优质师资为主体,精选校内外优秀教师、专家学者担任“青马班”理论导师,聘请校内外党政领导、先进人物和杰出校友担任“青马班”实践导师,在日常学习、实践中给予学员相应指导。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年至少与学员集体座谈一次,学员所在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与学员谈心谈话一次。

(四)考核机制

“青马班”通过定期考核和日常考察相结合,每年对学员进行一次评议,评选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在理想信念、社会实践、专业成绩、遵规守纪等方面不合格的学员将予淘汰。在总人数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每年可选拔合适学员补入“青马班”。

五、拓展机制

在部分学院中试点二级分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并逐步推广。二级分院制定的“青马工程”培养方案需报校“青马班”备案。二级分院“青马工程”应依托专业特色和行业特色,以行之有效的方式将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二级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优秀学员可进入“青马学校”进行培养。以“青马班”为牵引,开展“培训英才”、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团干部训练营等各项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六、工作保障

学校为“青马工程”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一是将青马学员的选拔培养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整体部署,提高各学院对“青马工程”的重视程度,把指导、支持“青马工程”纳入各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大对青马学员中优秀典型的表彰、宣传和推荐力度;三是对青马学员的入党和评优评先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