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土工实验室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2-12-15


     

固结仪                                                                      三轴仪

     

液塑限测定仪                                                                 直剪仪

桩土试验区


一、实验室简介

土工实验室包含四个实验分室,主要承担交通工程、土木工程、铁道工程等相关《土质土力学》《土力学》《路基路面工程》课程的实验教学,目前主要开设的实验教学项目4个。通过实验课程,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力、仪器设备操作能力、数据分析及处理能力,初步具备实验研究能力。该实验室为教师科研和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提供了平台。

实验室目前主要的仪器设备有:三联中压固结仪设备6台,四联直剪仪设备6台、液塑限联合测定仪6台、手提标准击实仪设备5台、桩土实验模型箱1个

二、实验项目介绍

本实验室所涉及的实验项目有:土的固结试验、土的直剪试验、三轴实验、土的击实试验和液塑限实验等。 

1.土的固结实验:测定土试样在有侧限与轴向排水条件下的变形和压力或孔隙比和压力关系,变形和时间的关系,以便计算土的压缩系数av,压缩模量Es、压缩指数Cc、固结系数Cv等压缩性指标,了解土的压缩性质,作为地基设计计算的依据。 

2.土的直剪实验:直剪试验是测定土抗剪强度的一种常用的最简单的方法。测定土不同压力下的抗剪强度,得出土的抗剪强度指标:粘聚力c和内摩擦角ψ,可以估算地基承载力,评价地基稳定性,计算挡土墙土压力等。 

3.土的击实试验:在标准击实试验方法下,测定土的密度和含水量的关系,从而确定土地最大干密度和最优含水量。 

4.液塑限实验:测定土的液限和塑限,用于划分土的分类,计算天然稠度和塑性指数,供工程设计和施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