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工程化学实验室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2-11-15


     

磁力搅拌器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


一、实验室简介 

工程化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土木工程、铁道工程工程化学实验教学任务,目前主要开设的教学实验项目4,同时为教师科研及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通过实验教学增强学生理论知识理解力,试验仪器操作能力初步具备结构实验检测及研究能力。

实验室目前主要的仪器设备有:反应釜12台,酸式滴定管12个,碱式滴定管12个,分析天平3台,pH计6个,水浴锅6台,离心机1台,磁力搅拌器1台,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1台。

、实验项目介绍 

本实验室所涉及的实验教学项目有:土壤pH值测定无机结合料中氯离子、硫酸盐及硫化物测定水溶液中有害离子的测定外加剂试验

1.土壤pH值测定:熟悉指示剂在不同的酸碱度溶液中的颜色;能根据颜色判定相应的pH值范围。

2.无机结合料中氯离子、硫酸盐及硫化物测定:熟悉氯离子滴定的方法及滴定终点的判断;掌握氯离子含量的计算方法,明确其误差。

3.水溶液中有害离子的测定:熟悉化学滴定法的过程;会判断滴定终点;能准确测出溶液中相关离子的浓度。

4.外加剂试验:了解混凝土各种拌合物性能参数的含义;能够掌握各种性能指标的测试方法;能够通过测试数据准确计算各性能参数并判断性能优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