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学院多措并举抓好安全排查 用心用力强化疫情防控

作者:吕丁锁    发表时间:2022-10-28


为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学院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安全责任落实,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多措并举抓好安全排查,用心用力强化疫情防控。

 召开安全排查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召开安全排查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10月11日,学院召开安全排查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鹏主持。会上,学管秘书吕丁锁传达了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和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题会议精神,并要求辅导员从安全排查、疫情防控、传染病预防、学生返校、日常管理等方面落实好学校工作要求。随后,辅导员依次发言,就近期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汇报。

王鹏强调,辅导员要做好教室、宿舍等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尤其要深入宿舍,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及时排查学生心理问题,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汇总建立重点关注学生问题台账,做好教育引导,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题;掌握未返校学生的具体情况,按照要求做好学生返校工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静态管理期间学生工作,督促学生参加线上学习;严肃工作纪律,抓好工作落实,用心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党委书记王鹏带队检查学生宿舍

——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加大检查整治力度。近日,王鹏多次带领辅导员、学生干部走访学生宿舍,检查学生宿舍卫生、传染病预防情况,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走访学生宿舍的过程中,王鹏书记和辅导员们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关心同学们的生活起居,细心询问同学们线上教学状态,了解学生在校思想动态与生活情况,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并提醒同学们主动了解防疫知识,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在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王鹏带领辅导员、学生干部深入宿舍各个楼层,严格按照学校检查要求,彻底排查和整治。彻查收缴宿舍管制刀具、明火器具、违规发热电器等危险品,并且对劣质插排电器及乱拉电线情况进行了仔细排查。提醒学生增强防范意识,及时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存在的隐患进行了详细记录,限时整改。

——关注学生健康,助力学生成长。近日,学院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全面把控每一名重点关注学生的行为动向和思想动向,为每个学生制定帮扶方案,建立学生帮扶档案;安排学生党员和宿舍同学做好“一帮一”帮扶工作,关注学生日常的心理健康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反馈日常表现;重点关注基础疾病、特殊疾病学生群体,把跟踪问诊、就医服务做到位;重点关注毕业生学生群体,把就业指导与服务、帮助提升考研学习能力做到位;做到家校医三点联动,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教育与管理,使重点关注学生得到有针对性关怀和帮助,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院志愿者助力全员核酸检测 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志愿者助力全员核酸检测,齐心协力共战“疫”情。开学以来,按照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校不间断持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这项工作中,除医护人员外,土木工程学院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组成的志愿者也多次在默默忙碌着,助力核酸检测工作。在核酸现场,志愿者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学生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距离、正确佩戴口罩,核酸检测扫码等工作。有全校师生的配合,有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切实保障了我校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