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结构实验室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1-09-30


     

结构加载系统(10吨)                                                                结构加载系统(50吨)

     

结构加载系统(200吨)                                                                     振动台               


一、实验室简介 

结构实验室主要承担土木工程、铁道工程、交通工程专业土木工程结构试验、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目前主要开设的教学实验项目6,同时为教师科研及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通过实验教学增强学生理论知识理解力,试验仪器操作能力初步具备结构实验检测及研究能力。

实验室目前主要的仪器设备有:结构工程加载实验系统设备3台,振动台1台,混凝土回弹仪6台,等强度梁设备6台。 

二、实验项目介绍 

本实验室所涉及的实验教学项目有:电阻应变片的粘贴,常用机械式仪表的使用技术,电阻应变仪测量技术,矩形截面简支梁正截面破坏试验矩形截面简支梁斜截面破坏试验合法测混凝土强度钢筋混凝土受压构件破坏

1.电阻应变片的粘贴:了解应变片的选取原则及质量鉴别方法,掌握应变片的粘贴工艺与粘贴技术。 

2.常用机械式仪表的使用技术:了解各种机械式仪表的构造原理和安装调试方法,掌握机械式仪表的测试方法,熟悉仪表刻度、量程与测量精度的关系,标距与应变的关系。 

3.电阻应变仪测量技术:掌握电阻应变仪测量桥路的基本原理,熟悉电阻应变仪测量桥路的各种连接方式与读数间的关系。 

4.矩形截面简支梁正截面破坏试验理解受弯构件正截面的承载力大小、挠度变化以及裂缝出现和发展过程;掌握受弯和变形过程的三个工作阶段及适筋梁的破坏特征;测定开裂荷载和极限承载力,验证正截面承载力计算方法。

5.矩形截面简支梁斜截面破坏试验:理解受弯构件斜截面的承载力大小、挠度变化以及裂缝出现和发展过程;掌握受弯和变形过程的三个工作阶段及适筋梁的破坏特征;测定开裂荷载和极限承载力,验证斜截面承载力计算方法。

6.钢筋混凝土受压构件破坏认识钢筋混凝土短柱承压过程及破坏特征;理解偏心受压短柱中央截面应力分布状态、侧向弯曲及裂缝分布和开展过程;测定偏心受压短柱极限承载力,并验证钢筋混凝土短柱偏心受压承载力计算方法;掌握偏心受压柱静载试验的一般过程和测试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