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学院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铁道工程(统招本科 理工类)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0-04-28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立足陕西、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轨道交通行业特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铁道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核心专业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铁道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及相关行业领域从事规划、勘测、设计、施工、运维、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铁道概论,工程化学,工程地质,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测量,流体力学,建设法规,土力学,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土木工程结构试验,道路建筑材料,基础工程,钢结构基本原理,铁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铁路选线设计,铁路轨道,路基工程,铁路车站,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城市轨道交通轨道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站。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融合土木、交通、轨道等多学科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为特色,围绕铁道工程中的路基、轨道、车站等基础设施设计和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等内容进行教育教学,主要培养适应现代化铁路建设需要的从事设计、施工、维护及相关建设的项目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目前,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要求全国铁路建设和规划扩大规模并完善结构以快速扩充全国运输能力,因此铁道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有着非常广泛的就业领域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通常可在铁道、交通和土建等多领域的施工企业、建设单位(房地产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等)、设计院等单位,从事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和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