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主页 >> 文章内容

校长王志刚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20-10-09    浏览量:19304

涵养“五心”增强五种能力

努力做新时代“五有”西交院人

——校长王志刚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军训总结大会上讲话

202010月9日

各位新同学:

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秋雨绵绵;秦岭北麓,渼陂湖畔西安交院,生机盎然在全国人民仍然沉浸在喜新中国71华诞之际,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理事长张晋生教授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积极参加军训并圆满完成大学第一课的全体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全体军训教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与挑战。经历了抗疫和因疫情推迟了一个月的高考,相信给大家留下了许多特殊难忘的记忆。在疫情仍然肆虐全球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的今天,你们能够如愿迈入大学校门,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实属不易。应当感谢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时代。在过去的九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同学们的到来,为西交院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看到你们青春洋溢的面孔,感受你们蓬勃向上的朝气,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乐与幸福。

同学们,跨入大学校门,当识大学之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认为“至善”,不仅意味着知识结构的完善,实践能力的提升,更意味着道德品行的锤炼人格境界的健全和提升。

大学作为以实施高等教育活动为主要特征的社会组织,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基本职能其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你们所选择的西交院是一所有着26年办学历史和优良办学传统的大学。在26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实现了两次历史性跨越。特别是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成功升本并更名为“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使学校跨入了普通本科院校的行列。多年来,西交院人秉承“自强不息修德载物”的校训,坚持“人文、科技、创新”和谐统一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笃实惟,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大学精神。

你们所选择的西交院是一所有着突出办学优势和鲜明办学特色的大学。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形成了轨道交通的鲜明办学特色,构建起了以轨道交通类为主,轨道交通类、电气信息类、人文与经管三大专业群使学校成为陕西省唯一一所以轨道交通类专业为主要特色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中兴模式”和“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鲜明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就业率连续6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以“专业基础厚实,实践能力扎实,业务工作踏实,工作作风朴实和为人处事诚实”“五实”,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学校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规范严格的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完备的实验实训设施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全面成长成才。

你们所选择的西交院是一所发展前景广阔富有生机活力的大学。学校提出了建设百年大学的宏伟目标,建设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区域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几代西交院人的不懈努力。在“十四五”时期,学校将着力完成“教学评估”和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两大历史任务。教学评建的扎实推进,将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也希望们以主人的姿态积极参与教学评,为评做贡献。

去年新学年开始之时,学校理事长张晋生教授,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过硬本领”的西交院人。那么,如何成为新时代的“五有”西交院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大学生去年九月,我曾以涵养“正气、文气、才气、锐气和朝气”为题寄语2019级新生今天,我以涵养“五心”,增强“五种能力”,努力做新时代“五有”西交院人为题,给同学们提五点希望和要求。“五心”,即“初心、责任心、进取心、恒心和爱心”“五种能力”即“终身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语言文字能力”、“合作共能力”和“创新竞争能力”。

一、涵养为国为民之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的西交院人

所谓初心,就是人当初所立之志向,就是我们在开学典礼上举手时许下的铮铮誓言,是终一生的承诺和责任,它“铭刻于人生道路的坐标上,飘扬在内心期的旗帜上,最后铸就至成功的丰碑上”。当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要不负时代之重托,不负党和人民之期望,就必须涵养初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涵养初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信仰之光照亮初心。古人云:“士贵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北宋著名哲学家张载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四句”,已成为历代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当代大学生,要学以立志,立报国为民之志。作为西交院的学子,当树立知识报国、交通报国之志,厚植家国情怀,把自己的求学理想、人生价值的实现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作为人生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根本。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捍卫者和践行者。

涵养初心,就是要锤炼品德修为,学以立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学富五车,也难成大器。古人讲的“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立德”居首位,可见德之重要。高尚道德品质是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也是锤炼品德修为之最终目的。大学阶段当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二、涵养勇于担当之责任心,弘扬优良学风,增强专业能力,做新时代有扎实学识、有过硬本领的西交学院人

所谓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社会和自然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道德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有无责任心以及责任心强弱,是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

涵养责任心,就要认识和处理好责任与角色的关系。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在不同社会关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每一种角色往往都承担着一定的责任。当一个人清醒意识到这一角色所要承担的义务和态度时,就具有了责任感和责任心。当代青年所处的时代,正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时代,可谓正逢其时,当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涵养责任心,就是要珍惜大学时光,发奋刻苦钻研,立志成长成才,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弘扬我校“自律、勤奋、精业、敦行”的优良学风,形成正确的学习观,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创新学习的现代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追求、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多读书,读好书,学思结合,学思践悟,以优良学风参与学校的教学评建。

涵养责任心,就是要增强履行责任的能力和本领。多年来我校着力构建和完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实践锻炼”“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希望同学们,既要注重“终身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语言文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培养,又要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注重全面发展,锤炼过硬本领,具有报国为民之才。

三、涵养奋发向上之进取心,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创新竞争能力,做新时代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的西交院人

所谓进取心,是指不满足现状,坚持不懈的向新的目标追求的蓬勃向上的心理状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体现的是进取精神,彰显的是初心使命。

涵养进取心,就要明确目标。人生历程中,不同阶段应有一定的目标,只有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集体、国家、民族的事业相结合,人生才是有意义的。

涵养进取心,就要做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年最亮丽的底色。青年学生是思想活跃、思维敏捷、兴趣广泛、最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群体。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关键。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大学阶段,应自觉培养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积极参加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培养“合作共事能力”和“创新竞争能力”。

四、涵养坚如磐石之恒心,学会在困难中坚守,在挫折中奋进,做新时代信念坚定、意志坚强的西交院人

恒心,是指持之以恒的毅力、持久不变的意志和坚持达到目的的决心。“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涵养恒心,就要培养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涵养恒心,就要培养顽强意志。古人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人生有所贵,所贵有始终”。只要信念坚定、意志坚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同学们入学以来的军训,就是对大家意志品格的最好锤炼。涵养恒心,就要弘扬我校“负重图强,驰而不息”的大学精神。

五、涵养胸襟宽阔的大爱之心,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学会与人合作共事,做新时代有道德情操、心怀感恩与爱同行的西交院人

大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做大事之人必有大爱,成大事之人必有大德”。

大爱之心是人格健全之人的品质。孟子曰:“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涵养大爱之心,就要修德载物,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以学养德,以德润身,达成身心和谐统一。健全人格,成为仁者。涵养大爱之心,就要正确认识处理与他人、集体、国家、民族以及与自然等之间的关系。以天下为公的博大情怀,不断提升人生境界。抗击疫情和抗洪救灾期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的就是大爱无私、大爱无限的磅礴力量。

涵养大爱之心,就要以阳光之心态,建立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培养与人合作共事的能力。应与人为善、以诚相待、见贤思齐。要有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他人。

涵养大爱之心,就要继承中华优秀文化中“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传统,形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心胸,以宽容之心态待人处事。

同学们,“初心”、“责任心”、“进取心”、“恒心”和“爱心”是西交院学子应有的品质和素质。“终生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语言文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创新竞争能力”,是西交院学子应有的基本能力,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

同学们,迈入大学校门,人生新征程已经开启,你们正处于“必须奋斗”的新时代,拥有“应该奋斗”的好年华,西交院是你们“可以奋斗”的大舞台。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以立志,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报国,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大学时光。相信在西交院这所有着浓厚育人文化氛围的高等学府里,在老师们的精心培养和自身不懈努力下,你们一定会成为“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职业适应快”的应用型人才!

最后,预祝军训汇报圆满成功!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业进步、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