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主页 >> 文章内容

校长王志刚在全校学风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表时间:2020-07-21    浏览量:20041

多措并举 齐抓共管 不断提高学风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在全校学风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校长 王志刚

2020714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召开的学风建设研讨会,既是一次学风建设的经验交流会,也是加强学风建设的推进会,还是学校评建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意义重大。刚才,永宽处长关于构建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意见的解读,两个学院、团委的交流发言和7个院部学生代表心得体会的分享,主题鲜明,有的单位学风建设的做法、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在此,我就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讲五点要求:

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学风的内涵,学风与校风、教风的关系,学风建设的特点,不断提高加强学风建设的自觉性。

学风是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综合体现,优良学风是立校之本、发展之魂。

学风是一所大学师生治学、读书、做人的风气。学风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学风是指全体师生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治学目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风尚和治学方法,是全体师生群体心理和行为在治学、求学方面的具体体现,它包括管理干部的治校作风、教师的治学作风和学生的学习风气。狭义的学风是专指学生的,包括学生的学习目的与动机、学习方法与态度、学习纪律与效果等。

就校风与学风的关系而言。校风由教风、学风和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组成。由于教师是教学的主导,是办学的关键,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所以,学风,特别是学生的学风就成为校风的集中体现和核心内容。学风建设是校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学风好,校风则正,校风好,学风必然好,二者相辅相成。就教风与学风的关系而言。教师的教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在学校,师生关系,教与学的关系,如同大鱼与小鱼之关系,梅贻奇在《大学一解》中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为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这就是著名的“从游说”。可见,教师的教风对学生的学风之重要。 

那么,什么是优良学风?就是如饥似渴的求知之风;刻苦钻研的学习之风;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探索之风;切磋琢磨、相互学习的讨论之风;博学慎思的独立思考之风;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之风。

学风建设的特点:①系统性。优良学风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受到社会外部各种因素的影响,又受到学校内部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管理干部、教师、学生以及校园文化氛围等。②渐进性。优良学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逐渐累积起来的。③层次性。既有学校的学风建设整体规划,又有各个职能部门、二级院(部)的实施方案;既有教师的教学之风、学术之风、又有学生的求学之风,还有院风和班风。④复杂性。大学中的人、环境、条件以及外部的社会环境等各种因素,决定了其具有复杂性。

要深刻认识学风建设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和“为谁培养”的战略高度上来构建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优良学风是大学的根本、灵魂和气质,是学校巨大的精神力量与育人资源。学风是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

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风建设是大学教学基本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学风建设是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关键环节。优良的学风是提高教学质量、建设良好校风的重要条件,也是学生思政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保证。所以,应当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和“为谁培养”的战略高度上来加强学风建设。

第二、加强学风建设是大学生成长成才、健康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增强学生就业、择业、创业竞争能力的需要。优良学风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大学时代,是一个人学习的黄金期,是人生的关键期、是事业成功的奠基期、是思想成熟的重要期,对人的一生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大学阶段,学习是学生的基本职责,是大学生活的中心内容。优良的学风是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就业、竞争能力的保证。所以,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将极大地影响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第三、加强学风建设,建设优良学风是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内在要求。一所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高的高校,必定是一所学风优良的高校。教育部评估专家会从多个方面和视角来观察、了解、考察学校的学风状况,进而评价学校的学风及学风建设情况。

三、要客观、全面的认识和分析当前我校学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就目前而言,我校学生的学风总体是良好的,绝大多数学生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方法得当,学习成绩理想,从主流上看是勤奋扎实、刻苦认真的,有理想抱负、积极进取、有责任担当。正因为如此,许多学生在校级、省级以上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频频获奖。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六年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是“专业基础厚实、实践能力扎实、业务工作踏实、工作作风朴实、为人处事诚实”。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良好社会声誉。

但同时,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学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学生在学习理想、目标、方法、纪律及效果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①缺乏明确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不端正; ②学习动力不足;③学习纪律松懈,自我控制能力不强,沉迷于网络游戏。课堂上学生玩手机,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满足于“60分”过关等,这些虽属于个别现象,但其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也更说明加强学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四、要坚持目标导向,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学风、目标导向引导学风、优良教风带动学风、政策激励促进学风、系列活动支撑学风、教学督导强化学风”等措施,构建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学风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按照“制度规范、教育引导、政策激励、监督约束”的工作思路,抓学风建设。用完善、科学的制度规范学风,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相应制度。制度是学风建设的基础,特别是加强纪律管理、考风考纪,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建立学业预警制度,学风评价机制。

用明确的目标导向引导学风。我校学风建设的目标——“自律、勤奋、精业、敦行”。

用良好师德师风带动学风。师德师风是校风的灵魂,是建成优良学风的前提,教师既是优良学风的倡导者、缔造者,也是优良学风的实践者。教师严谨的治学方式和严格的治学要求,对学生不仅是教育,更是潜移默化和无所不在的熏陶,其影响是深远的。

用政策激励促进学风。如竞争激励机制,考研奖励机制,对获得各学科专业竞赛的奖励。

用西交院精神熏陶学风,用丰富的校园文化系列活动营造学风建设氛围,以一支高素质管理队伍推动和强化学风。

五、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加强学风建设,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扎实推进教学评建,最大的受益者也是学生。那么,如何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呢?

第一、要形成正确的学习观,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和良好的学习态度,要从“要我学”转向“我要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第二、要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创新学习的现代学习理念。

第三、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第四、要学思结合,培养独立思考、勇于实践、增强科学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第五、要树立“以学为荣、不学为耻、学优为荣、学劣为耻”的良好风尚。

要勤学、乐学、好学、善学、博学、努力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

希望同学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教学评建,建设优良学风,圆满完成学业,成为“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职业适应快”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