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返回主页 >> 文章内容

校长王志刚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20-07-16    浏览量:18929

传承交院精神 创造人生辉煌

     ————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王志刚

            (2020年7月16日)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盛夏时节,渼陂湖畔,今天,我们在这里以“校内+校外”、“线下+云端”的方式隆重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这意义非凡、庄严神圣的毕业盛典和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谨代表理事长张晋生教授、代表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和学校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3000多名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向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家长们、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同学们带着父母亲人的期望和嘱托,满怀着对大学的憧憬和期待,来到西交院,开始了大学生活。四年来,你们参与了学校教学评建和文明校园创建,见证了学校注重内涵建设所带来的质量提升和特色彰显,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分享了建校25周年庆典的喜悦,憧憬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百年民办大学的美好未来。四年来,我们一起与国家同步,与时代同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新中国70华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你们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四年来,你们刻苦学习、奋发进取,与西交院共同成长,一起进步。你们当中,有的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的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有的同学获得各类奖学金;有的同学在国家级、省级、校级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奖;绝大多数学生与企业或用人单位成功签约;有的同学挑战自我选择自主创业;有的同学选择投笔从戎、参军入伍;有的选择到祖国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有的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这是你们用辛勤汗水浇灌出的芬芳之花,是属于你们的荣耀,更是母校的光荣,我为你们骄傲!母校感谢你们!

同学们,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届毕业生是历届毕业生中经历和感受最为独特的一届。几个月来,面对疫情这场全球性的灾难和全人类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机,你们积极参与抗疫斗争,在农村、在社区、在学校,你们或以志愿者的身份,或以学校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疫情阻击战,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你们积极参与线上线下教学,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学业。在你们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疫情给我们上了毕生难忘的一课!它使我们明白了:何为崇高,何为使命,何为责任,何为担当。疫情使我们学会了如何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则;学会了如何感恩、如何健康生活、如何思考和规划有意义的人生等等。相信通过这一特殊的经历,你们变得更为成熟,更为优秀。

同学们,明天你们将奔赴祖国各地,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临别之际,作为校长,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坚守理想信念,永葆家国情怀。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人有理想,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全民抗击疫情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也见证了中国力量。在未来人生路上,希望你们把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作为人生方向,心系家国天下,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既要志存高远、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青春乐章,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希望你们坚守做人做事之道,走好人生每一步。认真做人,踏实做事。正确处理好与集体、与他人的关系,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每个人扮演着一定的角色,希望你们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把“做事为要、做人为先”作为人生的根本信念,人生万里路,走好每一步。切记“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所以在今后的人生历程和事业中,要“做人如水、做事如山” 。“做人如水”,即能适应环境,“上善若水”,像水一样包容万物,至柔之中又有至刚、至净的胸襟和气度。“做事如山”,即踏实做事,像山一样稳重,像山一样给人以信任,要有山的胸怀、山的风骨、山的品格、山的内涵和山的原则。正如古人所言,“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

第三,希望你们坚守奋斗之志,永葆坚韧和执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同学们,明天你们将走向社会,离开父母和老师的呵护和教育,将独立地面对生活。切记,人生路上并不是总有鲜花和掌声。“有人希望,生活像条小河,流水潺潺,平缓无波,可生活不是小河,处处充满激流旋涡,谁想驾驭生活,只有一个字——搏”!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和重要的人生抉择,要永远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和青春的激情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奋斗成为青春最美的底色。此次疫情使我们明白:如何对待磨难,如何坚守奋斗,这使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困难中坚定信心,如何在攻坚克难中砥砺成长。

第四,希望你们坚守西交院大学精神,成为母校一张张靓丽的名片。同学们,在大学的这几年里,你们直接参与了学校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参与了学校大学文化建设,是母校大学文化的实践者和传承者。相信以“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大学精神为核心的西交院大学文化,对大家的教育和影响是深远的。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因疫情防控,未能返校的毕业生,我代表学校向你们郑重承诺,待到学弟学妹们毕业之时,你们可以回来参加任何一届的学位授予仪式,届时,我们将为你们拨穗正冠,颁发学位证书。同学们,希望你们牢记西交院校训,牢记毕业誓词,坚守西交院精神,秉承“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国家情怀,有责任担当,有过硬本领”的“五有”西交院人的优良品质,明天起,你们将成为学校最年轻的校友,将成为母校向社会散发出去的一张张名片,社会各界将通过你们的为人处事和工作业绩来了解和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若干年后,随着阅历的增长,你们会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人的一生,可以“去”的地方有很多,但可以“回”的地方却为数甚少,母校也许是你们最想回来的地方。希望你们不忘母校培养之情,不忘老师教诲之恩。今后的路,不管是荣光还是平凡,顺心如意还是一时委屈,母校永远是你们人生和事业的坚强后盾和温馨的精神家园,母校将永远在渼陂湖畔深情地关注着你们,默默地祝福着你们。

同学们,临别之际,赋诗一首,以为赠言:

巍巍秦岭渼陂边,三千学子正华年。

万紫千红花绽放,如今桃李香满园。

放眼世界天地宽,自强不息勇登攀。

青春作伴展鸿图,他日捷报传长安。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事业辉煌,爱情甜蜜,婚姻美满!一生平安,一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