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铁路运输设备模型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8-06-19

铁路运输设备模型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于2021年底初步建设完成,建筑面积约301.71平方米,实验室配备有城轨车站控制室系统、城轨沙盘、屏蔽门和铁路模型设备,设备总值91.71余万元。

本实验室是对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车站现场的再现,形成了行车、站门台、车控室及FAS(车站火灾报警系统)为一体的联动体系。实验室承担校内的课内实验和开放性实验课程,其中课内实验40学时,开放性实验课程16学时。主要培养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在今后就业城轨方向的值班员和站务员两岗位,学生通过操作屏蔽门应急处理和综合后备盘(IBP)掌握基础的岗位职责及业务技能。

城市轨道交通沙盘演示系统建于2008年,系统包含上、下行正线(内外环线)、三个车站和一个车辆段,展示了地铁系统的基本构成和基本设备;通过电气控制台可以排出列车进路,演示道岔、信号、进路之间的联锁关系;通过办理出入段作业,演示列车出入段走行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