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开展“永远跟党走 青春赴基层 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7-15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鼓励他们励志奋进,努力求学,成长成才,服务家乡。近日,交通运输学院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青春赴基层 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7月4日下午,该院团总支书记刘学甫带领志愿者团队前往华阴县“智取华山”革命事迹展进行学习。1949年6月,在华阴已经取得解放的基础上,面对国民党残兵百余人盘踞华山,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荔军分区路东总队七名侦察兵,在华山樵夫王银生的带领下,绕开自古华山一条路,攀悬崖、登峭壁、飞渡险境,找寻到登山的新路,以八人之力,出奇制胜,以少胜多,解放华山,打破并结束了“自古华山一条路”的传说,完成了“神兵飞越天堑,英雄智取华山”的历史壮举。展馆内通过大量文字、影视资料和实物充分展示了八勇士智取华山光辉的红色历史。通过观看智取华山革命事迹展,让同学们对智取华山红色故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关爱老人行 情暖梁家庄。7月5日上午,志愿者们前往华阴市梁家庄村开展“关爱老人之行,情系你我他”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活动。志愿者们分开若干个小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老人家中,陪老人拉拉家常、修指甲、唱红歌、打扫卫生等等,此次的探访活动,既传承了传统民俗文化,弘扬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以此提倡和践行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营造爱老、敬老、助老和养老的良好氛围。由此唤起更多的人去关爱老年人,让他们时刻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7月6日上午,该院志愿者们前往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捐赠了书本、彩笔等爱心礼物,孩子们手捧着精美的礼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志愿者们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孩子们的家庭和学习情况,为他们辅导作业,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积极地面对生活。此次活动主要是让留守儿童能够与其他的孩子一样拥有健康的身心,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志愿者们鼓励孩子们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转化为健康成长的动力,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为社会做出贡献。

 

——重走革命之路,弘扬革命精神。为进一步增强绿色环保理念,宣传和动员景区广大游客爱护生态环境,7月6日志愿者们前往华山景区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华山”环保志愿活动。大家沿着英雄先烈曾经走过的智取华山路开始攀登,现在在悬崖峭壁上修建的“智取华山路”,是以当年解放华山八勇士们经过的原路为路线,全长2公里左右,约4000级台阶,历时两小时,全体志愿者走完了全程并清理沿路垃圾杂物,一路陡峭的山路,全体志愿者不畏困难,感受到当年革命先辈们奋不顾身的坚强意志,追溯红色革命记忆,感悟红色革命艰辛,受到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据悉,今年该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永远跟党走 青春赴基层 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通过集中组建实践团队,将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崭新形象,在实践中体验幸福生活、感悟伟大成就,将青春融入时代,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