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发表时间:2021-07-09

为进一步强化毕业生安全稳定意识,教育引导和帮助毕业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之情,增强热爱祖国、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看待当前的就业形势,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做好走向社会的准备,促进毕业生健康、全面、和谐发展6月份以来,学校统一部署安排,交通运输学院科学谋划、创新模式、精心组织毕业离校教育相关活动,融入交院精神,弘扬文明离校风尚,扎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学院高度重视 靠前谋划指挥。该院组织召开了党政联席会、毕业生文明离校专题会议、毕业班年级组会,对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在毕业生离校时期,学院各部门要落实值班制度,增强责任意识,密切关注毕业生去向和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毕业生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加强对毕业生尤其是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服务与指导,为毕业生积极解决在就业、心理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营造文明氛围 发挥价值引领。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等主题班会,教育获得助学贷款和图书借阅的毕业生树立诚信人格,按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和归还学校图书;进行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常怀感恩之心,常立奋进之志;加强毕业季安全稳定工作力度,以典型案例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引导毕业生开展各种有意义、有纪律的毕业纪念活动,发出文明离校倡议书,号召毕业生在离校时做到遵守校规、谨记校训、铭记师恩、奉献爱心、勇于担当;提高学生对母校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爱校荣校情怀,勉励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扬传承西交院校训精神,甘于吃苦,追求卓越,成就事业。

学院主导送别 学生心怀感恩。该院结合实际通过抓重点、摸实情、优服务、强落实、重引导,成功举办了考研经验交流会、毕业生座谈会,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服务精准化、活动实效性;该院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毕业生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等毕业材料提供便捷;为每一名毕业生发放刻有“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大学精神的书签,希望同学们走出校园依然能沉浸书香、谨记大学精神、终身学习。

加强学生自我教育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选聘优秀毕业生担任校友导师、校友联络员。定期邀请返校面对面为学生传经送宝,从形势政策、企业需求、面试技巧、职场礼仪、个人发展、建功立业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通过新媒体平台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发挥该队伍桥梁纽带作用,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创业就业工作以及校友工作增加新力量,注入新动能。

典礼仪式落成 同学终成校友。6月26日上午,交通运输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谢金宝院长代表学校对广大毕业生表示祝贺,向全体毕业生寄予临别赠言,为全体毕业生主讲大学最后的一课,并祝愿他们“一生幸福、一生顺利、一生平安”激扬青春、建功立业。广大毕业生在盛大的典礼中告别了他们的大学生活,向人生的又一个台阶迈进,为人生难忘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给毕业生留下了自己人生的美好回忆。

 

近日,该院毕业生已满载母校的祝福离校,学院将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帮扶,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