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举办“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主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1-06-05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培育和彰显“以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的办学特色。6月5日,交通运输学院在集贤楼多功能厅举办“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郝琦教授莅临主讲,该院36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讲座。


郝琦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中,郝教授以“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主题,从延安能成为延安精神的发源地的原因、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具体要求,到延安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系统、深刻地讲解了延安精神的实质所在和时代价值所在。

    郝教授讲到,延安精神包含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继承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发扬了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延安之所以成为延安精神的发源地,不仅仅是因为延安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与祭祖圣地、拥有特殊有力的自然环境、悠久浓厚的历史,更是因为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圣地。他表示,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优秀分子,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伟大斗争实践中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要弘扬延安精神,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青少年一代的教育是重点。他呼吁青年大学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立足专业,发愤图强,以生机勃勃、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去实现中国梦。


    整场讲座主题鲜明、案例丰富、引人深思、催人奋进、精彩纷呈,赢得了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该院党总支书记胡省利总结中讲到,安排延安精神”的学习,即是对培育学院办学特色的一次深入体现,又有着弘扬红色文化,践行革命精神的双重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延安精神的实质内涵,从延安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结合起来,当好红色历史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培育者,身体力行、创先争优,艰苦奋斗,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郝琦教授毕业于延安大学政教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曾任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现为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兼职教授、陕西省师德标兵。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常务理事,陕西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延安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延安市社科名家。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尤其是延安十三年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教学与研究,出版《延安时期青年运动史论》、《延安时期妇女运动史论》、《辉煌十三年》等著作10多部、公开发表《毛泽东思想与延安精神》、《邓小平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述要》等学术论文70余篇。承担国家、省部、厅校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市、校各种教学、科研及管理奖励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