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学长导师创新工作模式加强学风建设
    发表时间:2020-12-16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高质量圆满地完成学业,提高自身竞争实力,交通运输学院学长导师多形式创新学习方法,加强学风建设。


       ——开展“夯实基础,提升能力”辅导教学专题示范课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学长导师团队队伍建设,提高学长导师教学业务能力,增进与低年级的学习交流,交通运输学院专科组学长导师团队开展“夯实基础,提升能力”辅导教学专题示范课活动,夯实学长导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示范活动由学术督导王思颖同学、实践督导陈祎同学对学长导师团队进行指导教学示范。两位督导以专业课与英语课的辅导教学为例,从辅导方法、辅导思路、课堂气氛、与学生的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示范讲解。两位督导通过自身积累的学习经验出发,分析并掌握课堂教学的关键点及与同学们课堂交流的重要性,结合各班情况并对各位学长导师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与要求。制定合理有效的实施办法,为学长导师团队提供了更多的帮助与鼓励。示范课活动,为更精准地开展教学管理服务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打下基础,及时了解学长导师的进班辅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找不足,改进方法,促进后期工作的开展,推进学风建设。


       ——开展了三期 “我读书、我思考、我分享”读书沙龙活动。为了促进阅读文化建设,浓厚校园文化,该院学长导师本学期已经开展了三期读书沙龙活动。活动中以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影视、音乐以及生活中得到的经验和感悟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三期活动中分别分享了《我在未来等你》、《活着》、《平凡的世界》、《月亮与六便士》、《我们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书籍,影视《狼图腾》,音乐《天外来物》等经典作品,激烈讨论,从主题出发,联系自身,汲取精髓,博采众长,使得广大学生能在浓郁的读书氛围中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开拓视野,提高自身修养。该项活动引导了学生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阅读中成长,在成长中阅读。


 

       ——学长导师晚自习进班答疑学长导师每周至少晚自习进班两次,以授课、辅导、模拟考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解答各科的疑难问题,带动班级学生学习。通过跟班晚自习,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思想动态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形成有效合力,加强了班级日常管理,又促进了班风和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