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表时间:2020-04-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西交院学字〔20201号)文件要求,切实将疫情防控转化为一次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机。

318日晚上730分交通运输学院在云端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动员大会,会议上各位教师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抒己见,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进行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为我们当前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案例,我们应该用好用活这些素材,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传播正能量,给学生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落实教育“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经过大家的深入思考、踊跃发言,热烈讨论,会议最终就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诚信教育、爱与感恩教育、自我教育主题系列班会做出周密安排,并及时制定主题教育班会实施方案。

在当前防疫斗争的关键时期,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辅导员们,我们应该守好自己的“责任田”,首当其冲上好第一堂课——爱国主义教育课。319-320日,各班级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和学生干部的筹备下,按照班会的实施方案开展线上爱国主义教育班会。

班会伊始,首先同学们在线观看了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的《从苦难到辉煌》的精彩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我们为什么爱国”和“这样才能真正的爱国”两个话题展开,通过丰富的史料,讲述中国百年救亡的苦难斗争史和百年复兴的辉煌奋斗史,通过报告让大家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鉴定了同学们爱国主义的理性认同和行为认同。接着,观看了疫情防控的微视频,回顾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进行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

班会最后,开展了爱国主义向“青春告白”行动。同学们以不同的形式表达自己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有的同学以朗诵爱国诗篇的形式歌颂我们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有的同学们以发言的的形式赞扬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和解放军战士,还的有的同学则以爱国歌曲的表达了自己的家国情怀。辅导员老师在班会总结中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绵延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爱国精神始终是激励中华儿女战胜一切灾难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在这抗疫斗争中国共产党人做到了“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我们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夺取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故爱党和爱国具有内在统一。

    通过对我院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以抗疫为背景,有利于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目中深深扎根,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