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0-03-12

为给青年学生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心理隐患,交通运输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立即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指示精神,通过各种网络媒介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心理状态,宣传防疫知识、答疑解惑,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强化心理健康引导疫情防控期间,院所有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视频主题班会,推动师生互动沟通,引导学生科学防疫,乐观、积极面对疫情,推动师生互动沟通,及时针对学生所面临的问题答疑解惑,减轻疫情对学生心理的干扰和可能造成的心理影响。另外,积极搜集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文章、小视频、科学防疫知识、心理调节小技能等,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家长群等网络平台向学生和家长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和将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

——合理安排居家生活。一方面,该院辅导员积极引导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居家生活,通过看书、网络学习平台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通过音乐、绘画、写作、电影等方式积极释放压力和负面情绪,通过家务活、适当运动保持健康生活,早睡早起,保持规律作息另一方面,特殊时期虽然不能走亲访友,但是可以让学生学会利用网络媒介,和同学、朋友主动联系,聊家常、聊学业、聊心事等,增进沟通交流,及时化解心事和内心担忧放松心情,以平和的心态,调节自身心理平衡。

——建立专业咨询平台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文件精神,院积极组织一批有心理辅导经验的老师和班主任,建立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开通在线心理服务热线,及时公布心理咨询热线电话、邮箱和微信号,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防护知识,解决学生疫情期间遇到的心理问题,以平稳的心态解决应对疫情引发的负面情绪。

——丰富网络教学内容一方面,开学后为响应“听课不停学”的号召,教师及时跟进,积极探索适合自己所带课程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生学习兴趣和教学质量,引导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尽早适应网上授课方式,重回学校规律生活。另一方面,将自我防控知识、健康教育、社会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也融入教学中,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