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战“疫”情 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书记说
    发表时间:2020-03-10

亲爱的同学们:

安好!无恙!

恐怕你我都没有想到,2020年开学, 你们的第一堂课是这样的:在空中,在云课堂,你甚至可能想象不出老师的样子,老师们也看不到你们的样子,但此刻,我相信我们心中都有彼此的样子,那就是交运人、中国人的样子。为做到停课不停学”,交通运输学院上下一心,抓云课堂、抓学生管理,时刻将“立德树人”作为使命。同学们,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对你们说:

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的交院人

列夫托儿斯泰曾经说过:“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人生的航船,需要理想作为罗盘,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作为新时代的交院学生,在抗疫“斗争”关键时期,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进行指导下,我们更应该坚定必胜的信念。

做新时代有道德情操的交院人

古人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人无德不立,品德修养是一个人内在很重要的内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良好的品德修养,也是作为最基本内容。新时代青年学生更应该“锤炼品德修为”,遵守《新时代公民道德准则》,就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更重要的是加强道德实践。

做新时代有家国情怀的交院人

范仲淹的著名诗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今年所爆发的这场疫情牵动着中华英雄儿女的心眼含热泪的钟南山、满脸勒痕的李兰娟、身患癌症依然坚守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剪掉一头秀发的90后肖思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作为大学生,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做志愿者或宅在家里,不给国家添乱就是最大贡献。

做新时代有责任担当的交院人

交院人的使命与担当,既表现在始终能够牢记人才培养和交通报国的使命与担当,还表现在交院人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勇往直前,敢于“亮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欣喜的可以看到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党员、共青团员主动加入到这场斗争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重责,积极主动作为,真正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落实到行动上。

做新时代有过硬本领的交院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学生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有前途和希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明天的幸福更需要年轻一代接续奋斗。作为新时代的西交院大学生,我们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更应该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自己兴趣爱好,掌握一门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让自己成为一个应用型创新人才。

窗体顶端

结语

100年前的思想家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曾这样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智”'、“富 “强”、 “独立”、“自由”、“进步” 是老人寄希望年的品质,那么经过这场新冠疫情,交通运输学院的学生们,希望你们有“担当、奉献、使命”历史的画卷,我们创造。中国的未来,我们把握。

感谢各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