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作者:白倩倩    发表时间:2021-09-14    浏览量:1651

一场秋雨

让我们别过夏花绚烂

走进西交院的秋叶静美

秋天没了夏天的热烈灿烂

更多的是沉静和内敛。

9月4日、5日

21级新生接待工作圆满完成!

2021年9月6日晚

迎着清凉的晚风

迈着矫健的步伐

顺着幽静的小道,

21级萌新们参加了机械工程学院21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莉、团总支书记兼学管秘书赵晨玲、各辅导员老师出席此次大会,大会由赵晨玲老师主持。

 

第一项:学院院长做专业介绍

此次教育大会是新生入学后大学生涯的第一课 ,在大学过程中起着成才发展的“导航 ”作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主要目的是让大家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蜕变。

大会开始,学院院长向21级新生介绍机械工程学院的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使大家对本专业有了初步的常识性了解,同学们专致听着,眼神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更有以轨道交通为主的车辆工程专业,上到国家尖端的磁悬浮列车 ,下到家喻户晓的高铁动车、地铁,专业技能突出,让学生们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成果立志宜思真品格 ,读书须尽苦功夫。国家工业发展十分重视,很多地区高铁地铁有待普及,我院学生毕业后有很广泛的就业前景,成为国家有用人才!

 

   第二项:学院书记讲解校史校情

张莉老师隆重向同学们介绍西交院的校情校史。回顾27载西交院人一路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秉承着“自强不息 ,修德戴物”的校训和“笃定惟心,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大学精神 ,让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一点点走进大众视野,一步步迈向高校舞台。在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奋进的莘莘学子的共同努力下,让西交院连创辉煌!接下来的四年,有了辅导员的关心和陪有了代课老师的谆谆教诲,相信机械工程学院的每位学子,都能够满怀知识技能,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同学们,向前奔跑,让青春在西交院华丽绽放!

 


 第三项:辅导员宣讲安全教育和角色转换

——关于安全教育

白倩倩老师从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校园安全三个方面,依托网上案例,讲述身边真实诈骗事例,倡导大家坚决抵制电信诈骗,不贪蝇头小利,通过自身的劳动和努力获得钱财,要加强个人安全意识,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营造团结互助的学习、生活氛围。

 

——关于角色转换

新同学们会出现自我认知失衡、专业学习不适应、独立生活和人际交往困难等问题,白倩倩老师主要分享21级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一是思想上要独立;二是充分熟悉校园环境;三是学习要自主;四是制订学习计划

最后,赵晨玲老师讲到:2021级新生入学工作已基本完成,大家已经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向大学生身份转变,关于专业和学习、人际交往和生活还需要老师引导大家去适应、去融入。希望大家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做新时代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