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  正文

我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工程师进课堂

作者:赵晨玲    发表时间:2020-10-19    浏览量:1938

2020年10月13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邀请校企深度合作单位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乘务中心经理鲍森先生来校开展主题讲座,主讲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概述及发展,为我校车辆工程专业、信号专业学生讲“地铁信号”方面的知识,鲍经理用了大量现场的实物图片、实例讲解信号系统的工作方式,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理解轨道交通信号及控制系统。

 


 

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信号的定义、城轨交通信号的起源及发展、列车自动控制系统以及信号基础设备、联锁及联锁设备、行车闭塞、信号显示、轨行区设备等知识,知道了信号是指示列车行车及调车作业的命令。信号系统是一个集行车指挥和列车运行控制为一体的非常重要的机电系统,它直接关系到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运营安全、运营效率及服务质量。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通常由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ATC)、联锁系统和信号基础设备3大部分组成,用于列车进路控制、列车间隔控制、调度指挥、信息管理、设备工况监测及维护管理。

最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宋建业教授做了总结发言,现场工作繁忙还专门抽出时间准备此次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对信号系统有了整体的认知,受益匪浅,对鲍经理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本次讲座让很多同学对现在自己所学的专业更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对将来从事的工作内容加深了解,他们还期望有更多的现场工程师来给讲解现场的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