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校长王志刚出席电气工程2001班举办“观看《觉醒年代》 致敬激扬青春”座谈会

时间:2021-04-12 作者:马蜜 浏览量:2747

  为喜迎党建百年,4月12日晚,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2001班围绕观看《觉醒年代》开展党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做时代先锋这一主题举行座谈会。校长王志刚、学生处处长马永宽、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银兴、党总支书记王拓辉、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新焕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电气工程2001班辅导员马蜜主持。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观看《觉醒年代》致敬激扬青春”座谈会

  王拓辉希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勇担时代大任。

  座谈会主题鲜明,学生发言踊跃,气氛活跃,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结合电视剧《觉醒时代》所反映的时代背景、展现的历史人物、闪耀的思想光芒、彰显的理想魅力等,从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上,同学们朗诵了李大钊的诗歌《青春》。

王志刚校长讲话

  校长王志刚在讲话中指出,电视剧《觉醒年代》全景式地反映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艺术地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这个主题,是一部有思想深度、历史深度、艺术深度的优秀电视剧。该电视剧热播以来,发人深思,给人启示。启示之一,它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其诞生具有历史必然性。启示之二,它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以陈独秀、李大钊、青年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巨大贡献,也使我们深刻认识到,这批最早的先进知识分子是通过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洗礼,促使他们开始从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思想转变,选择信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理论上、组织上、特别是干部上的准备。启示之三,它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五四运动和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步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启示之四,它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深刻启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启示之五,它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谈到当代大学生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时,王志刚校长指出第一,大学生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中来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在学思践悟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二,大学生学习党史,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坚守初心使命;第三,大学生学习党史,就是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之路,勇担时代重任,实现价值追求和人生目标。


该院党总支书记王拓辉讲话

该院学生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