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场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召开2020年学风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7-20 作者:学生处-张心怡 浏览量:2397

  7月14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2020年学风建设研讨会。校长王志刚、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何钦象、学生处处长马永宽、校团委书记千红、图书馆馆长胡艳、各二级学院(部)书记(副院长)、全体学生工作干部以及2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王勇主持会议。会议通过学风建设研讨,旨在致力构建“自律、勤奋、敦行”的优良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会议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隔位就坐,参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学风建设研讨会

 

校长王志刚讲话

 

副校长王勇主持会议

 

 

学生处处长马永宽解读文件

 

 

教师代表张雯雯发言

 

教师代表王拓辉发言

 

团委书记千红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校长王志刚对学风建设研讨会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这既是一次学风建设的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加强学风建设的推进会,还是学校教学评建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意义重大。他就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讲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学风的内涵,学风与校风、教风的关系,学风建设的特点,不断提高加强学风建设的自觉性;二要深刻认识学风建设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和“为谁培养”的战略高度上来构建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三要客观、全面地认识和分析当前我校学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四要坚持目标导向,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学风、目标导向引导学风、优良教风带动学风、政策激励促进学风、系列活动支撑学风、教学督导强化学风”等措施,构建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学风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五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学生处处长马永宽对《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关于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对文件的修订做了说明,介绍了“制度建设规范学风、目标导向引领学风、优良教风带动学风、政策激励促进学风、系列活动支撑学风、教学督导强化学风”六项特色化举措。

教师代表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张雯雯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学生要树立学以诚,业以精,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理想扣子电气工程学院书记兼副院长王拓辉从学院学风建设取得成及仍存在的问题出发,分享了他们的体会与做法:加强领导,统筹兼顾,调动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敢于向学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亮剑。

团委书记千红就如何发挥共青团在我校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作用,促进学风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服务功能,支撑学风建设;三是积极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带动学风建设;四是积极宣传学风建设典型,影响学风建设。

交通运输学院学生代表陈甜甜、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王俊、中兴通信学院学生代表张瑞龙、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唐阳阳、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代表郑高、五年制高职部学生代表米萱、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张嘉俊依次做了书面发言。学生代表紧密结合各自学院特色,就如何加强学学风建设献言献策。他们介绍了学院(部)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制度来规范学风建设,比如“学长导师制”“辅导员联系学生家长制度”“干部联系学生制度”等。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像互联网+、数学建模竞赛、美陂大讲堂等,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让学生普遍感受到学习的乐趣。通过加大奖励力度,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学生还提到虽然学校学风建设很有成效,但仍有极少部分学生学习意识淡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他们提出不少建议及对策,认为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和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学校应多组织高水平学术活动,加强学习氛围的营造等。

副校长王勇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通过文件的解读,二级学院教师、学生代表的发言,我们从多角度进一步了解了学风建设已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校长王志刚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内容寓意深、方向把握准、举措要求细,为加强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明确了方向。他要求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认真领悟会议精神,在工作实践中做好贯彻落实,具体做到:一要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制定符合学院特色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二要引导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先进骨干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三要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四各学管干部、专职辅导员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风建设研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