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

作者:张丹    发表时间:2021-11-15    浏览量:1987


119日上午9时,由科研处处长李宗孝教授主持的202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文旅融合视角下民间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应用与创新研究—以西安市为例》在行政楼506举行开题报告。

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德利教授、公共课部骨干教师马艳荣副教授和吴雪副教授莅会。

报告会上,宁慧副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思路和主要构想,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的开题报告并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评议,认为项目研究框架系统全面、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研究规划可行,能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提出了三点研究建议,要聚焦研究主题,把握最新趋势,加强同类型项目的比较研究。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如何从概念内涵、理论基础支撑、主题聚焦、影响分析策略选择等多方面进一步充实完善,以便更深入、更全面地推进研究,提出了极具价值的意见。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是教育部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设立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历来是各高校竞争和关注的焦点之一。该项目的获批实现了我校零的突破。

该课题从文旅融合的发展背景出发,旨在梳理西安市民间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现状,研究西安市民间音乐类非遗文化在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应用及创新方案,确定文旅融合建设发展和民间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者有效融合的理论价值,提出二者融合的价值意蕴、路径和方法,及创新应用策略,有效推动二者的紧密融合。该课题有重大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