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二次科研工作会议

作者:科研处张丹    发表时间:2021-04-02    浏览量:1983

    3月31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二次科研工作会议。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张金高、鄠邑区科教局副局长杨书华、校领导张晋生、王志刚、黄新民、谢金宝、郭洪涛、王勇、白菊玲、徐炜、赵征、何兆华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副校长李博飞主持。



我校召开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二次科研工作会议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张金高和我校理事长张晋生为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隆重揭牌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张金高致辞


校长、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志刚讲话


副校长李博飞讲话


科研处处长李宗孝宣读《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关于2020年度学校科研奖励的决定》


科研处副处长屈茹汇报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情况


    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屈茹汇报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情况,宣读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关于成立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的通知》和《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

    我校科研处处长李宗孝宣读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关于2020年度学校科研奖励的决定》。大会对2020年4个科研先进集体和17个科研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校领导为获奖单位和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学校副校长李博飞做了科研工作报告,他对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对今年我校科研工作提出了任务和要求。他指出:2021年是学校教学工作评估年,做好科研工作意义重大,必须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科研工作要继续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师成长服务,为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服务,要精心打造科研团队,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力争使科研工作有新的发展,新的突破,新的高度,不断增强学科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会上,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张金高,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理事长张晋生为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隆重揭牌。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张金高在致辞中,对我校社科联成立工作表示祝贺。他指出,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加入陕西省社科联,标志着陕西省高校社科联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省社科联将会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服务以及人才推荐等方面给予校社科联工作者更广阔的平台。他希望我校社科联成立后,要毫不动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方法、观点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社科研究,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要着力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组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学校的特色和优势,组织相关专家展开课题研究,推出有前瞻性、指导性的研究成果;要积极持续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和传统,进一步弘扬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让哲学社会科学走进课堂、走进学生、走进校园;要切实发挥社科联纽带作用,发挥社科联社会责任担当,加强自身建设,为专家学者服务,维护好社科工作者权益,努力将学校社科联建成学校社科工作者之家,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新的贡献。



    学校校长、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志刚在讲话中强调:在高校成立社科联组织,是构建全省“大社科”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同时要求学校社科联工作,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正确方向不动摇,把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二要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及社科普及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并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搭建起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在全校形成理论创新的良好氛围。三要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决策、服务发展的能力。四要充分发挥社会科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学校社科联要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理想信念引领学生,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感染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五要努力抓好学校社科联的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坚持服务和管理并重,加强指导,规范管理,有效监督,完善服务,不断提升学校社科联工作科学化水平。

    学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翻开崭新一页,对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