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数字经济时代防诈骗”大学生法律知识讲座

时间:2021-12-20 浏览量:1357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法治意识,接受法制教育,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12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张妤婕博士作“数字经济时代防诈骗”大学生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数字经济时代防诈骗”大学生法律知识讲座

  讲座中,张妤婕老师系统地为学生讲解《宪法》相关知识。她结合当代大学生日常,分析相关法律案例,从常见的街头诈骗陷阱、电信诈骗、赌博性诈骗、求职骗局等诈骗手段及其防诈骗基本方法进行讲解,提醒学生们要提高防范意识,努力克服第一印象带来的影响,提防各种骗局。张妤婕老师特别剖析了最近几年多发的回租贷、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诈骗手段案件,逐一剖析,让学生们彻底了解这些诈骗出现的原因及其危害性,告诫大学生要守住底线,擦亮双眼。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在心中重新建立了法的概念,全面认识了法的功能,懂得了法律是整个社会的调解器的功能,极大地增强了大学生防诈骗的意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大学生误入歧途,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张妤婕,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助理、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