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党委书记马智勇向学生讲思政课

时间:2021-01-15 作者:蔡彬燃 浏览量:133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的要求,结合我校教学实际,2020年12月31日,校党委书记马智勇在D202教室向我校财务管理2019级1班和2班的学生讲授了一堂主题为“一本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的小册子—《共产党宣言》”的思政课。

  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开展了以精读《共产党宣言》为核心内容的实践教学。马书记结合具体授课情况,图文并茂、声情俱全地从共产党宣言的产生背景和过程、主要内容、历史地位等角度向学生讲解,帮助学生全面地理解《共产党宣言》。

首先,马书记就题目向学生做了解释,向学生展示了思政部选编的学习材料和1997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共产党宣言》,马书记表示册子虽“小”,但《共产党宣言》在世界,特别是在中国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巨“大”。


  马智勇书记为学生讲思政课

  其次,马书记深入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产生的背景,即阶级矛盾的尖锐、工人斗争论的需要和马克思恩格斯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成熟。在讲解中,马书记向学生播放了卓别林的经典电影《摩登时代》,意在向学生展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工人的精神状态,说明马克思主义产生源于阶级矛盾的尖锐。随后向学生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产生过程,并强调《共产党宣言》并非纯理论的创作,而是一个服务于现实的纲领性文件。

   接着,马书记和学生一起就《共产党宣言》的主要观点和内容和学生进行了的探讨。马书记主要分析和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分析了从奴隶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和阶级斗争情况,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二是分析了资产阶级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阐述了资产阶级灭亡的必然性;三是分析了无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和成熟过程,阐述了无产阶级肩负着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


  马智勇书记为学生讲思政课

   最后,马书记在讲解《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时,重点讲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领导人与共产党宣言的渊源,指出《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感染了中国共产党人。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本次校领导结合教学实际讲思政课,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大家表示,这次课帮助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共产党宣言》,对于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理论自信有很大帮助。很多学生对马书记最后总结的“学习《共产党宣言》,坚定理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印象深刻,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努力地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为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