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师教学质量提升月培训心得体会--李艳

时间:2020-08-18 浏览量:1146

近期,本人参加了由学校教务处和质评处联合举办的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我校邀请的西北工业大学张莹老师和西安理工大学的张玲老师分别就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两门课程专门讲解了高校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使我受益匪浅。支希哲校长就如何打造“金课”所做的生动有趣的讲解更是让我豁然开朗。此次培训活动让我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教学与科研的转化等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现将本人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深刻认识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认为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不仅关系到思政课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思政课本身发展和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兴国必先强师”,并强调:“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因此,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高校思政课教师具有重要的时代责任。“自我实现”的需要构成了思政课教师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内在动力。应用型本科高校思政课教师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是教学能力。思政课教师应把握新时代发展的脉搏和特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素质,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精彩地完成新时代赋予自身的重任。与此同时,所有思政课教师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高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任务。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无疑是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战略工程、铸魂工程和固本工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作为民族复兴的生力军,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具有正确的“三观”,高校必须引导他们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法治素养和专业素质。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学不仅向大学生讲授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而且要使之转化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进而内化为大学生的行为,真正起到价值塑造的作用。

二、站在培养时代新人的高度,真正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提升应用型本科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思政课教师实践中推进,更需要思政课教师理念上的契合。马克思主义认为思想观念是行动的先导。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明确思政课教学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站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高度,要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要切实重视思政课教学全过程,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引导大学生参与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认真体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真懂、真信、真用、真行,进而实现知行合一。“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思政课教师要及时转换教学理念,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学时可以交替运用启发式、主题讨论、案例教学、经典诵读、影视观赏、情境教学等方式。鼓励大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思政课教学全过程中,打造和谐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借助多媒体,形象地展现思政课教学内容,从而激发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围绕立德树人的任务,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立德树人是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是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是检验思政课教学成效的根本标准。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教学全过程,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增强思政课教师的理论自觉。思政课教师做到立德树人,首先自身要具有广博的学识和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要深入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重视理论发展的前沿问题,精准把握思政课涉及的重点、难点、疑点和热点,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持续拓展自身的眼界学识。马克思曾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只有具备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功底,又有适合自身的独到的教学方法做支撑,思政课教师才有底气做到以理服人。思政课教师在聚焦教学重难点时,既要分析“是什么”,又要分析“为什么”,还要提出“怎么办”,把理论问题讲清讲透,敢于触及大学生的关注点,敢于面对他们的提问、质疑,引导他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思考和分析问题,引导他们客观地对待现实社会问题,理性分析诸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课堂驾驭力。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课堂驾驭力。诚如此次培训中,两位青年教师和支校长所讲的那样,作为高校教师,应该以完善教学手段为抓手,围绕教师自身的特长、围绕学生、围绕教学内容设计教学,以打造“金课”为重点,强化吸引力。教师应精心设计课堂情境、有效管理课堂情境、积极活跃课堂情境,着力提升课堂“驾驭力”。

总之,这次培训让我对思政课教学和研究有了更多深入的思考和总结。我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向优秀看齐,扬长避短,开拓进取,努力提升个人教学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思政“金课”,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让大学生在思政课中有更多参与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