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师教学质量提升月培训心得体会-蔡彬燃

时间:2020-08-18 浏览量:890

这两天学校邀请了西安理工大学张玲副教授和西安工业大学张莹副教授的两位优秀教师前来给大家分享参加各类讲课比赛的经验,支希哲教授也给大家分享了他几十年教学经验,收获颇丰。

教师以教授学生为主要的事业,所以怎样做好这个事情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做得好,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做不好,就不能称得上一个合格的教师。我在3位优秀教师的分享中,收获了许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教学设计问题。 

   一、教学需要设计

教学是需要设计的,是需要准备的,一个没有准备的课堂,是不能出效果的,教师自身不能成长,学生接受到的信息不够系统甚至有误。对于教学的对象没有一点了解,对于所教授的内容没有深思熟虑,到了讲台上,就像一个战士到了战场上,对于自己的敌人以及对敌方式完全不了解,最终是要失败的。

张莹老师在教学过程,特别注意教学设计问题,特别是她感到自己教学水平达到瓶颈而去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后,她在参加各项比赛过程中,总是会去了解自己的比赛对手的相关情况,观看他们的授课视频,从而设计出有自己特点的课程。这点我很受益。教学必须进行设计,只有经过设计这个过程,教师才能对自身的教学水平有所了解,自身才能提高。

   二、设计先要分析

在教学设计中,要进行学情分析和教情分析,这其实就是要对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总结,对学生、教师自身、教学环境、教学条件等因素进行一些列以教学为中心的分析,比如对学生的分析,涉及到学生的学科背景、知识积累情况、学风、培养要求等,对教师自身的分析,包括对自身的知识结构、教态、教学技术等。根据这样的分析,得出一些结论,根据这些结论来准备课程,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张玲副教授在授课过程中讲到,她特别注意了解学生的情况,在英语听说课中,积极引导学生通过他们自身的兴趣出发去开口,真正做到了让学生自觉地去寻找合适的英语表达方式,效果显著。这就是对学生了解充分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的教学方式。

   三、教学要深入浅出

教学要深入浅出,既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也能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这样的过程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必然要求。拥有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能力,就能将复杂的理论知识变成学生能够理解掌握的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积极主动思考的习惯。

支希哲教授在分享自己教学经验的过程中,举了很多例子,这些例子的特点就是将一些复杂的理论问题或转变成一些现实生活中的现象问题,或从一些国家的社会发展需要出发,引出这些问题,从而将原先的复杂没有吸引力的理论问题转化成了能引人思考的问题,增加了教学的成效。

总而言之,这次的培训,让刚进入大学讲台的我受益良多,他们是我教学之路上的楷模,我要多多向他们以及更多的好老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