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师教学质量提升月培训心得体会--脱晓燕

时间:2020-08-18 浏览量:1021

2020年8月12日,我有幸与本院校老师相聚在学术报告厅,学习了教学从中如何更好的讲课整个过程,从教学内容,选题,着装,仪态,上课语速等一些环节。在短短的时间里,让听课老师都见识到了授课老师的扎实的基本功和灵活的教育机制,这些也让我有很大的收获。

现结合观摩课,来谈谈自己肤浅的感受。

一、追求教学内容的优化,才能给学生短时高效的课程。 

效率是检验“一堂好课”的标准之一。有效率才会使课堂教学有意义、有质量。增加课堂教学密度,从实际出发对教材大胆取舍,通过浓缩教材,确定明确的教学目的,做到重点突出,难点突破。这是教师在备课时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从而做到缩短课时,短时高效。课程优化应该更加注重ppt,以全新的教学内容来吸引学生,让学生更加喜欢,更有兴趣的去上课。

1、精心的预设促进短时高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设是教学的基本要求,因为教学是一个有目标、有计划的活动教师必须在课前对自已的教学任务有一个清晰、理性的思考与安排。因此,教师在课前要深入钻研教材,读出教材的本意和新意,把教材的精髓和难点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具有走进去的深度和跳出来的勇气。以教材为平台,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课程资源,改变传统“教教材”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侧重隐性知识的传授,着重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力求“用教材教”。

2用创新提问点拨激活课堂

一节丰沛饱满的课堂,焕发着纯朴诗性的光华。教师有创意地点拨、机智幽默的旁逸、开合自如的迁移,能够不断砥砺学生的思维,进而把关键词句像钉子一样敲打到学生心中,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创新点拨就会出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情境,使点拨提问成为激活学生思维的“导火线”。

二、追求教学语言生动多样,才能给予学生诗意的课堂。

英国教育家罗素说过:“一切学科本质上应该从心智启迪开始,教学语言应当是引火线、冲击波、兴奋剂、催化剂,要有撩人心智、激人思维的功效。”课堂语言是否清晰、准确、简练、生动,是否有艺术感染力,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的成败。每节课堂所表露出的感情色彩不同,或欢乐,或悲伤,或热爱,或憎恶,或抑扬,或低沉……这就要求教师的语言有时像战鼓催征,雄兵开拔;有时如绵绵春雨,滋润心田;有时像江河奔流,一泻千里。

通过这次教学观摩,有体会。今后,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提高教学水平。我发现教学基本功对一节课的成功与否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在今后的教学中应有意识地加强基本功的练习,要注意语言要有激情,富有感染力,语速要快慢适中,语调要抑扬顿挫。板书要简洁明了,重点突出;教学环节要环环紧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力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方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本教学观摩学习,让我对自己平时的教学有了更深刻的反省和更高的要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素质,不断地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博采众长,充分利用切学习机会,多对比,多反思,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