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师教学质量提升月培训心得体会--刘倩

时间:2020-08-18 浏览量:829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课堂上灵活的应变能力,熟练的驾驭能力,炉火纯青的教育艺术,都有赖于教师的各方面的锻炼。最近这两天的培训学习让我受益匪浅。

现代社会是需要终身学习的社会。教师更是需要不断学习的职业。陶行知先生说过:“教师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通过培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成为学生的源头活水,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向书本、向实践、向各种信息渠道学,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才能用自己渊博的学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发展学生的兴趣。总之,做一个“有效的”教师,实施有效的教学,是所有教师应有的追求。那应该如何实施有效教学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教学设计

一堂优秀的课首先要目标明确。教师在备课之前应该认真的理解课程标准明确教学目标。教学目标要具体明确,要能够准确地衡量评价,要与所需、所学、所会相关,要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得以完成。

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一切教学活动都必须围绕这一主体而进行,所以教师“教”的过程就是帮助学生“学”的过程。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就要思考如下问题:什么样的学习目标适合他们?怎样帮助学生最快最有效的达到学习目标?具体而言,诸如哪些方法该让学生掌握,哪些知识该让学生自主发现、自我构建,哪些问题可让学生提出,哪些内容可让学生自主选择,哪些疑难可让学生自主解答,从而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哪些地方学生的理解会浮于浅层,停留表面,学生可能需要点拨、引导;哪些地方学生可能偏离主题较远,需要及时拨转方向;哪些语言含蓄处、文本空白处、意境深远处、情感共鸣处、认识分歧处可拓展学生思维,引发学生对话,激发创新的火花。

教材是课堂教学的一个载体,是无数专家用心血与经验编写而成。吃透教材是上好课的一个关键因素。拿到教材后一定要先对本册教材的编写理念、编排特点及内容结构有清楚的认识,对整个知识体系有全面的感知,再针对上课内容进行具体解读。在理解教材的基础上还可以创造性的使用教材,使之更加完善并具有更高的可操作性。

教学过程是教学活动开始、发展、变化和结束的过程结构教学过程设计应当详略得当。要把教学流程中每一环节目标与教学目标充分匹配。通过教学内容的推进,并有机结合教学活动达到每个教学环节的分目标。并时刻注意任务的语境及话题的意义,最终完成教学的总目标。

教学评价是教学设计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教学评价要以教学目标为依据,它规定了学习者应达到的终点能力水平。教学评价,不仅仅是评价教学的结果,更要对教学的过程,对教学中的方方面面进行评价。

  总之,这次培训学习让我感触颇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的学习、思考、实践、反思,让自己有一个更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