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师教学质量提升月培训心得体会--豆阿敏

时间:2020-08-14 作者:豆阿敏 浏览量:1048

2019-2020年第二学期期末, 我校教务处和质评处联合举办了教学质量月,邀请了校内外知名教师开展一系列活动,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诸位教师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深刻理解和热爱、对教学竞赛以及对“课程思政”的详细解读。在此次的教学月中让我受益匪浅,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教师职业

在此次的讲座中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张莹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了: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瓶颈,一直突破不了。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会准备参加各种教学比赛,她认为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PPT的制作、语言的凝练、教姿教态包括参加比赛的衣服等等的细节问题,均是对一个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挑战。这是一个自我考验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听了张老师的讲座之后,同样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每每遇到大型比赛,我总是退缩妥协的,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行,这正是我思维狭隘的地方

 二、课堂教学竞赛的解读

为了提高我校教师教学研究与实践的能力。提升教师信息化技术能力检验教育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和有效性,立足课堂,规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学校特意邀请西安理工大学的张玲老师给我校全体教师讲述了课堂教学比赛中的注意事项,使我受益匪浅。之前参加学校的思政课大练兵比赛,很遗憾的是我落选了。当时我认为我内容准备的十分充足,很疑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失败,听了张玲老师的讲座我才明白课堂竞赛是有许多技巧的,不单单是内容凝练、课堂设计精巧,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说是时间的把握、PPT的制作等等都是非常关键的得分点

 三、关于“课程思政”

2018年,北京联合大学承担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点攻关计划立项《应用型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配合这个课题的开展,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其中支希哲校长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第一,学校要有氛围,学院要有特色,专业要有特点,课程要有品牌,讲授要有风格。第二,课程的成果——成果要可固化;人的成果——教师要有榜样。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支希哲校长提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一定要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根本性举措的角度来看待“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不仅仅是某个部门的事,某个部门的责任更是全校的事。我们要在今后的“课程思政”实践探索的基础上,部署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专业思政平台的建设,努力促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