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开展2020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

时间:2020-06-28 作者:王莉 浏览量:899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年”总要求和《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实施意见》,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于2020年6月23—24日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

  本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以课程为单位,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组来进行。6月23日进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组的比赛,6月24日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组的比赛。


  在这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中,每位教师高度重视、积极准备,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对待这次比赛。比赛开始前,思政部主任李艳老师首先对这次比赛的要求、评分标准、表彰奖励等做了介绍,并表示希望各位老师通过这次比赛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每一组的参赛教师以本门课程的内容为出发点,选择适当的主题,进行现场教学。从现场教学过程中,可以看到每位参赛教师备课认真,内容充实、完整、丰富;讲课有一定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仪容整洁、大方;语言流畅、精炼。比赛之后,各位评委根据《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教学竞赛评分标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师素养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综合评分,每组推选优胜的两位参赛教师进入决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有利于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发挥课堂育人的主阵地作用,从而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