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抗疫路上 你我同行 ——思政部保质保量做好思政课线上教学

时间:2020-04-29 浏览量:862

本周思政课部在线教学已经进入第九周,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思政部教师继续坚守岗位,用爱心、责任心上好育人每节课,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现将思政部第九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网络锐评、教研结合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把社会需要与学生成长结合起来,把课程理论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教学内容与学生关切结合起来,把课内与课外结合起来,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围绕疫情防控这个最大的网络热点、焦点问题,思政部教师组织学生撰写评论文章、开展网络评论,着力培养大学生运用理论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四个自信”,为汇聚网络正能量、引领网络舆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贡献西交院力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探索新模式。

二、严抓教师素养,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为了提高思政课教师具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职业素养,4月21日晚思政课部召开学习讨论会议。会上,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岗位上的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站稳这个政治立场,用新时代这样一个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来武装自己;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通过思政课立德树人,我们就一定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民族复兴伟业打下坚实人才根基;要自觉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感受到党的重托和岗位的光荣。同时,思政课不仅关涉我校的办学方向,也关系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思政课教师必须要用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武装自己,以理服人、以德感人,让思政课既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也要有惊涛拍浪的声势,真正上到学生心坎里。

 三、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吸引力

思政课线上教学已经平稳完成八个教学周,进入第九周。思政课部全体教师线上教学从开始的摸索实践到现在的熟练掌握,离不开各教研室按照“一课一策”原则,认真组织在线集体备课,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注重案例教学;离不开各教研室不断交流、探索、学习、改进、创新,思政课部教师现在已经熟练掌握慕课堂的线上教学、测验、互动、作业布置等环节,结合QQ群、微信群课后辅导,最大限度保质保量的完成思政课的教学任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高校思政课老师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为加强指导辅助,各教研室积极筹措,以教研室主任为组长,成立网络教学课程组,充分调动各位教师积极性,合理分工,有效整合视频、电子图书、PPT等各类教学资源。例如,本科“概论”课刘倩老师在讲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章节,创新借助“复兴之路”网上展厅,指导学生了解中国梦的背景,通过故事导入,引导学生讨论自己的梦想,加深对知识的领悟,通过讨论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中国梦的内涵,引导学生掌握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曹晓丽老师同样在讲授这个章节时,通过两次时隔八十年的征文展开,生动展现出不同年代的中国人所拥有的中国梦,引导学生实现人生理想与祖国和时代同向同行,实现自身价值。课上学生们积极互动,进行实现中国梦与自身梦想的关系讨论,教学效果良好。


四、存在问题与解决措施

因第八周我部门拆分课表小合班教学,至第九周教师已和学生磨合好,整体教学秩序顺畅。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在于线上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无法实时监控学生的学习行为,不能了解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和效果。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虽可量化控制,但质量控制与评价难度大,随着线上教学时间向纵深持续,学生学习会产生形式化。

针对上面问题,我部门教研室加强讨论,认真分析学情,做好教学设计。任课教师要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测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线上学习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