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攻坚克难,保障教学 ——思政部线上教学工作持续发力

时间:2020-04-29 浏览量:879

本周为思政部在线教学第七周,思政部进一步落实疫情期间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方针政策与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我部门具体情况,积极践行“停课不停学”的总体部署,攻坚克难,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开展。

一、统筹安排、精心策划

思政部承担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思政课教学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能够保证教学工作有效开展、学生学习效果良好、师生良性互动,思政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与反思,总结教学中的优点与不足,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在教学中我们统筹安排、精心策划,落实“三步走”策略。第一步,课前精心准备。加强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搜集整理资料扩充教学内容;及时发布学习任务,精心准备练习题和讨论题;策划专题教学,将教学知识与当前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准备教学主题活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学生思想引导。第二步,课中认真教学。积极有效的利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QQ群进行教学,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要求学生完成布置好的任务点,包括视频、课件、教学大纲等;利用慕课堂签到功能,要求学生准时签到,实时掌握学生的进班学习率;利用慕课堂备课功能,发布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练习题和讨论题等,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利用QQ群,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并上传相关教学资源供学生学习参考。第三步课后及时反馈。根据每次课程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反馈学习情况;组织教师交流会,分享教学经验,创新教学方式。除此之外,思政部全体专兼职教师还参加了《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高校教师职业发展的有效进阶》、《高校教师心理调试和压力缓解》等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杏坛大讲堂”直播讲座,不断提升教师网络信息化教学能力。

二、良性互动、教学相长

 师生的良好互动与交流是教学工作能够高效开展的重要体现。思政部教师通过中国大学MOOC讨论区、慕课堂以及QQ群等方式,实现与学生的互动。在中国大学MOOC讨论区,教师发布相关的主题,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学生将不了解、不明白的问题发布出来,教师与其他同学同时参与讨论,这不仅实现了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同样也实现了学生与学生的互动。在QQ群中,教师及时回答学生疑难问题,精心指导,总结相关知识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促进师生良好协作。为了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思政部教师在QQ群里转播“全国性哀悼活动”现场直播,同学们纷纷认真观看直播,悼念英雄。专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王莉老师、刘晓航老师、葛琨老师以全国性哀悼活动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抗击疫情——我心中的的抗疫英雄”,并制作了PPT“疫情下的中国”。在活动中,学生们纷纷发言,讲述自己心中的抗疫英雄,以及他们自身最深切的感悟。特别是还有部分同学亲身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之中,让教师感受到了学生对于抗疫英雄的钦佩之情,同样也让教师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三、响应号召、认真组织

为做好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和大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4月19日15时至16时40分,消防救援局将利用中国消防微博开展“大学消防公开课”直播,要求所有师生准时收到直播。思政部教师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直播并收集学习资料。这次消防直播通过真实案例分析、现场情景模拟等方式为广大学生讲解逃生知识和注意事项;讲解火灾危险性;讲解实验室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介绍相关消防安全管理经验;模拟图书馆火灾正确处理程序等。高校的消防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否正常开展,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这样一场“大学消防公开课”直播对于高校学生和教师来说是非常之必要的,能够有效加强师生消防意识、丰富师生消防知识、提升师生消防技能。



四、存在问题与解决措施

尽管思政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在教学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平台的应用尚需加强

思政部教师主要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线上教学。随着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出现了一些教学平台应用和管理问题。比如:如何科学设置课程练习和讨论题、如何管理学生学习数据、如何有效实现与学生在线互动讨论、如何创新教学方式等。为了加强教师对教学平台的应用,需要定时组织教师反复学习相关平台的应用指导手册,加强与在线平台技术管理人员的沟通,内部积极交流分享问题与经验,学习相关在线培训课程等。

2.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需提高

由于思政课大班线上教学,教师对学生的管理能力有限,学生对教学内容缺乏兴趣,学习积极性不高,存在虚假上课、旷课、抄袭作业、不做作业等问题。因此,需要继续探索线上教学新形式,提升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教学讨论会等形式搜集学生对于教学的意见反馈以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将这些话题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活动或专题教学等形式进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