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党委书记马智勇深入思政部开展调研工作

时间:2020-04-29 作者:马婷婷 浏览量:745

   为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尽快熟悉和掌握思政部建设和运行情况,2020年421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马智勇、党委副书记王宁宁老师、组织部高丽雯老师等一行人深入思政部开展调研工作。


党委书记马智勇深入思政部开展调研工作

  首先,思政部主任李艳简要汇报了思政部组织结构、课程设置、师资力量、近期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评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

  汇报完毕后,马书记就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如何开展、思政部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工作量和上课班级人数情况、“课程思政”如何开展、部门经费预算、目前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等具体问题做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要加强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在高校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引领作用,要坚持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坚持抓党建引领、抓队伍建设、抓课程实施、抓活动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同时,马书记特别强调要做好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努力开创“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思政部教师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站位,其他各院部教师也应该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教学活动中的育人元素,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他建议思政部要多同其他兄弟院校沟通交流,多学习补短板,以便更好地开展思政部工作。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宁宁老师就思政部师资力量缺乏这一主要问题提出建议,需内引外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最后,马书记做调研总结:一是要认识到思政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地位,要做好学生意识形态的正确引导关键在思政部,要全员育人。特别要着力思考如何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与学校发展相结合,更好地解决思政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问题,使思政课入脑入心;二是思政课的目的是真正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要积极与其他课程同步同行、齐心协力,深挖课程思政精髓;三是要规划好部门经费,要做好、用好,落到实处,凡事要早安排,未雨绸缪;四是要加强思政大练兵,要有成绩有实效;五是要加强教师的培养、培训,提高教师队伍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充实完善相关软件教学资料,创新教学方法,突显地域特色和专业优势,加强教学改革。

 马书记等一行人对思政部的调研及工作指导给予了思政部全体教师很大的鼓舞,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调研结束后,思政部负责人李艳老师在第一时间将马书记的指导意见传达给了思政部全体教师,大家表示会按照我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马书记指导意见的要求做好评建达标工作和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发挥好思政课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