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善借他山之石 胜战防疫教学

时间:2020-04-08 作者:脱晓燕 浏览量:759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七周的教学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这样井然有序且生机勃勃的线上教学工作地展开,既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引导和帮助,也离不开战斗在一线教学岗位的各位教师的辛勤付出。为了继续推进“战疫”期间教学工作地顺利开展,稳中求进地促进线上和线下双线结合的目标,特在此顾往昔、握现实,展未来。

思政部第七周共开设4门线上课程,在线教师共有15人,在线学生总共5296人。思政部秉承学校线上教学理念,善借他人线上教学智慧,牢牢把握以学生为本,以学校为魂,以教师为主的教学精神,稳中有序开展“战疫”期间的思政教学工作。

一、查漏补缺,温故知新

1.督导入驻课堂,激励线上教学

学校安排督导入驻思政线上教学的课堂,聆听思政部教师授课的声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思政部教师在得到督导对于线上教学质量充分肯定的前提下,不忘查漏补缺,虚心吸取督导建议,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在课堂讨论中增设了一些与学生思想动态相关的、学生感兴趣的题目,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地积极性。


2.交流教学心得,注重信息反馈

思政部教师对于线上教学从最初的忧思焦虑到现在的得心应手,离不开学校整体高屋建瓴般的导向和帮助,离不开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信息反馈,更是离不开教师教学经验的心得交流。思政部教师探索出了一条在特殊时期较为成功的线上教学模式,既以MOOC视频教学为基础、以QQ群线上答疑为支撑、以慕课讨论区为辅助的教学模式。总结出了一套严密的线上监督机制,既以QQ群点名为基石、以课堂讨论为辅、以慕课堂签到为主的监督机制。

   


   二、双管齐下,提升质量

   1.求质保量促教学

思政部教师不仅严格按照学校的课时要求保证课程教学的数量要求,如毛概课程无限量的MOOC视频播放、定点的每周两次四个课时的答疑时间、学生随时的在线提问及慕课讨论区留言。在严防教学课堂数量关的同时,思政部亦注重质量关的把控。通过线上语音启发的方式、小群在线语音通话的方式以及批改线上线下作业的方式,不仅要求学生随堂消化所学内容,而且还要求学生温故知新,让思政课程学有痕、学有得、学有行。

   

  2.四面八方置监管

  思政部教师为了学生学有所得的目的,采用了多种监管机制,作为督促学生认真按时学习的方法。如采取慕课堂签到、QQ群随机点名以及督导听课打分等方式,不仅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从侧面观测学生学习的现实状况,从而不断地调整教师教学的授课方法和技巧,满足学生的要求,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万无一失,备战线下

在响应教育部错层次开学、错区域开学、错时开学、做好全方位防护、外国留学生暂时不返校的战略号召下,思政部教师积极“备战”线下开学事项。在思政部主任李艳的领导下,值班教师试点校园教学工作,严格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为日后正常线下复课打基础、做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