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响应国务院号召 ——思政部组织学生深切哀悼抗击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

时间:2020-04-03 作者:雒秋凡 浏览量:839


本周是第六周,时值清明节。思政部响应国务院号召,组织学生深切哀悼抗击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为进一步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思政部总结前五周教学工作经验,在不断探索中持续推进教学工作有效开展。在第六周的教学中我们更好的融入了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相关的时政热点,受到学生的欢迎,提高学生课堂及课后的讨论参与度,提升大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


响应国务院号召,思政部组织学生深切哀悼抗击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思政部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利用本周时间在学生QQ群及网络教学平台号召学生在4月4日10点,默哀3分钟,用心聆听防空警报,寄托哀思,向英雄、先锋致敬!

 在本周的教学工作中思政课教师引导学生在清明节时进行“文明祭扫”、“节俭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并通过网络祭奠方式达到文明祭扫的目的。清明节祭扫不应拘泥于形式,重要的是要有那份真心。互联网祭祀是近年兴起的一种全新的祭祀方式,通过线上祭祀平台,就可以进行祭祀,追思悼念。通过互联网传播新时代文明祭扫方式,更有传播力和影响力,能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最近流行的网络祭奠平台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思政部响应国务院号召组织学生深切悼念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


  教学融合抗疫实事内容,提升学生参与度和获得感

 第六周思政课线上教学情况统计如下:线上教学开课门数为6门,均为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本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生健康教育》、《心理健康》以及中职《哲学与人生》,其中本科、专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周两次;在线教师17人;在线学习学生一周累计12053人;开课时间分别为周二、周三及周五。

 思政部在前五周的教学中总结了线上教学的一些经验,除了教好课本及大纲规定的内容,在第六周的教学中我们更好的融入了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相关的时政热点。在备课过程中教师积极的收集海量的关于国内外疫情的新闻报导数据统计等,并进行分类整理和分析。在课堂教学和辅导答疑中教师对此次国内外疫情的最新进展给学生进行了讲解,尤其是分析了我国对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背景,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越性。学生对此非常感兴趣,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教学融合抗疫实事内容,提升学生参与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