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思政部简报

时间:2020-04-01 作者:高诚 浏览量:89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思政部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同为一心,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要求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力保线上教学工作有质有量完成的同时,对学生开展爱国、爱党主题教育,引导学生爱国情怀常怀于心、感恩之心不忘怀。

一、思政部工作视频会议常态化

按照疫情期间线上课程教学计划,思政部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地开展,师生沟通顺畅。根据慕课堂后台数据,教师教学环节丰富多样、学生到课率高、学习进度有序。

思政部每周定时召开视频工作会议,总结一周以来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汇总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对下一周的线上教学做出具体安排,优化了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并把一周一次的视频会议作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常态化会议,保证思政部教学的有效实施,教师的有效沟通。针对线上教学问题,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思政部多次通过视频会议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保障课程线上教学质量,思政部先后制定了《思政部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加强线上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措施》等文件,线上教学形成制度化的文件,规范了教学过程要求,进一步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有序开展。


 

思政部召开工作视频会议

二、思政部教师形成“线上学习+线下自学”教学模式

思政部已经开始第六周的线上教学,继续坚持学生乐学,学有所获的教学要求,顺利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目标。针对线上教学资源,依托中国大学MOOC在线课程,结合慕课堂、qq群课堂等平台,通过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在线直播、课后作业、课后沟通交流等方式保障课前课中课后等环节的教学效果。同时,针对线上课程进行辅助的教学设计,使所学内容更直观、更生动。防止学生学习过程过度发散,逐渐形成稳定的线上学习+线下自学模式

 

思政部教师线上、线下灵活教学

三、思政部教师结合课程内容,开展爱国主题教育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思政部教师结合课程内容对学生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引导学生爱国情怀常怀于心、感恩之心不忘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例如,本科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郭超妮老师在讲解“社会主义制度”的相关章节中,进一步对比中美两国在防疫措施中的不同表现,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刘倩老师组织学生观看“武汉抗疫人员感人视频”对学生进行爱国主题教育,学生在观看了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以及坚守一线的在全国各地基层干部的相关视频后,被他们为祖国人民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深深感动;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葛萌萌老师结合职业理想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及人生理想信念的教育;本科《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豆阿敏老师从近代中国的奋斗不屈的历史探索中,让学生参与讨论“新时代“00”后的当代大学生如何在复兴伟大中国梦的过程中担当责任与使命”。

四、初步完成“百万扩招”课程平台的建设

为保障“百万扩招”课程平台的建设完成,思政部全体教师通过选教材、建课程、下载上传课程视频等分解工作的有序进行,完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线上课程的建设,进一步保障“百万扩招”学生在线课程的顺利使用。

五、思政部全体教师集体学习“师德大讲堂”直播课程

思政部要求全体教师在完成线上教学的同时,加强教师的自我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思政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开展的第1期“师德大讲堂”直播课程。

通过学习,思政部的全体教师深切认识到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思政部教师在线学习“师德大讲坛”直播课程

  听完直播课程,思政部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育人的过程也是不断自我反思的育我过程,在学道、悟道、传道过程中,自己也在修道。思政部李艳主任表示,通过这一堂网络课,深深地认识到课程思政工作对师德师风建设的促进作用,并且对课程思政工作有了更深层的认识,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增添更多思维的、情感的因素,通过严谨的态度,培养学生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