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会

时间:2021-09-16 作者:评建办 邓若新 浏览量:1381

    98午,学校在集贤楼多功能厅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会,校领导张晋生、刘建朝、黄新民、谢金宝、王勇、白菊玲、徐炜、赵征及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教学督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马智勇主持。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会


理事长张晋生讲话


校长刘建朝讲话


党委书记马智勇主持会议


执行校长黄新民作报告

    执行校长黄新民梳理了评建工作框架,发表了题为找准差距重点建设攻坚克难确保达标的专题报告,从评估时间、办学定位与思路、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条件建设、教学管理、培养效果”等8个方面认真分析了当前工作现状与差距通过“理解内涵,扎实建设、解决3个难点工作、统一数据发布口径、构建完善教学管理体系、紧扣观测点,狠抓建设、凝练展示材料亮点特色、抓好课堂教学、全面规范试卷质量、抓实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加强四风整顿等”10个维度对评建工作重点及解决问题对策进行了详细阐述和论证并从“明确职责、狠抓建设;加强调控、有序推进;树立五个理念、五个意识”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黄校长以丰富的经验给予了评建工作指导。

    评建办常务副主任张小菊将近期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列出需要重点解决15项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硬件达标,软标达优的目标任务。副校长兼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谢金宝、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石广田、土木学院副院长杨瑞娟、教务处处长潘春辉、学生处处长马永宽分别作了表态性发言并提出了近期评建工作规划及成绩亮点,五位发言人发言内容在持续优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上步调一致,方向明确。

    校长刘建朝在讲话中指出,在迎评促建前提和背景下,第一,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三风建设”,三风建设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部分;第二,优化评建工作机制,逐步由7个一级指标组过渡到40个观测点来详细落实任务,责任到人;第三,根据各个指标完成情况,建立全校通报制度,形成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工作局面;第四,努力完成核心指标、关键指标;第五,每一位老师要优化教学方案、教案、课件,优化对学生的考核方法。作为教学管理部门要优化教学服务,提高管理水平;第六,要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校上下要以校为家,爱惜学校这个事业平台,人人为评建贡献力量。

    理事长张晋生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我校评建工作已进入到对要素和力量进行调整和凝聚的整合整改迎评期,特别需要把握四个优先,即“优先完善学校顶层设计、优先实行教学常态监控、优先短期显效项目实施、优先突破两项硬性指标”,并提出“五个规划、组织建设、规章制度、培养方案、课堂教学、课程考试、毕业论文、整顿三风、师资达标、硬件更硬”十项根本任务。他指出,在整合整改迎评期攻坚阶段,务必建立六种思路,即“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有所大为,有所小为;评建结合,常态运行;分项同步,并行不悖;依据标准,实施评估;反馈纠偏,材料归档”。在优化评建工作运行机制,严格组织管理上,张晋生教授强调,评建工作要“实行一元化领导和直线式管理;实行各级首长负责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评建事故问责制;分项同步实施,严格执行力度”三项指示。张理事长讲话掷地有声,精准恰当,内涵丰富,具有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号召力量。

    党委书记马智勇在总结时讲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对我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质量,办学条件,办学实力和管理水平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机遇,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也关系到全体师生的切身利益。号召与会人员,目标任务已明确,重点任务已清晰,我们要把评工作的认识再提高,克服疲劳,厌倦厌战情绪,真正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认真做好各项评建工作